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递

离退休处老年“挚爱”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离退休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离退休处老年“挚爱”志愿服务队秉承“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帮助他人、服务老人”的宗旨,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秀品质,倡导雷锋精神,助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学校的公益文化氛围。“挚爱”志愿服务队在面向全体离退休教职工招募志愿者的同时,组织和鼓励服务队员为空巢、孤寡、病困的离退休教职工、为遇有困难的老同志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老同志们的欢迎。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姜喜林、付强、张贵等同志的事迹,让我们感受到了离退休处大家庭温暖和爱心!

1姜喜林为老同志磨菜刀      

 图 1姜喜林接送老同志

将“为师生服务”融入血液      

71周岁的姜喜林同志,现担任离退休人员第九党支部书记。姜喜林同志作为老年“挚爱”志愿服务队的主力,多次接送患病的空巢老人去校医院、接送行动不便或有其他困难的老同志,帮助有需要的老师学生运送重物,一学期高达36人次。其他支部的老同志也知道并请求姜喜林同志的帮助,只要方便,姜喜林同志都

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支部有一位90岁的老师,叫杨延洲,患有痛风,常年委托我一对一的帮助,杨老师儿子女儿都不在身边,曾经多次在家中摔倒,我经常帮助他。”姜喜林同志说道。姜喜林同志自身健康状况不是很好,去年体检查出得了肺腺癌,在海南休养期间,接到了杨延洲老师的电话,杨延洲一句“你什么时候回来,我离不开你啊!”触动姜喜林同志的内心深处,恨不得当晚就买机票回去照顾他。姜喜林同志说:“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人,需要有人关心。组织关心是一方面,基层组织也要跟上。我就是这个心情,帮助、协助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我非常愿意。”

 “五一”期间,姜喜林同志为其他老同志义务磨菜刀,甚至上门为其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姜喜林同志在楼下设立“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九支部志愿者爱心助老”服务站点,为老同志们提供磨菜刀的志愿服务。曲晓波老师不知道因疫情校园小公交停运,在下雨天携带了50斤面粉、20斤挂面、两桶油等待校园小公交,姜喜林同志从北门回来时路过,主动提出帮曲晓波老师运送重物,并将曲晓波老师送到了目的地。

冬日的下午,姜喜林同志在28栋附近的路口偶遇一位脚受伤刚刚处置完还靠双拐走路的学生蹒跚前行,他心怀恻隐之心,掉头回来让学生上了他的电动三轮车,从28栋路口将其安全的送到中行门口。看着学生感激不尽的表情,他也为自己每一次的公益助人感到格外欣慰和愉悦。

姜喜林同志受党组织和母亲的教育,坚持中华民族“扶老携幼、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坚定不移的贯彻“自己做下来,弘扬坚持下去”的行动原则,将“为师生服务”融入血液中!

坚持“一颗为老同志服务的心”

付强同志75周岁,任离退休人员第十二党支部书记已三届,为老同志志愿服务12年。付强同志长期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同志买药开药。疫情期间进校不便,付强同志为有需要的老同志送药上门。付强同志说:“老同志生了病以后容易思想负担重,子女又不在身边,平时工作忙也没什么时间,对于有需求的老同志,我就积极的帮助,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他们谈心。”

 “我自己的身体不是很好,今年已经住了四次院,两次因为阑尾炎穿孔,两次因为糖尿病,但我有一颗为老同志服务的心,做这个志愿者,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作为一名志愿者,付强同志已帮助约30位老同志。在付强同志住院出院期间,他帮助过的人都想来帮助和探望付强同志,让其十分感动,但付强同志考虑到这些老同志自身的身体情况都不是很好,腿脚也不是很方便,便婉言拒绝了。

急困难者之所急,帮困难者之所需。付强同志坚持一颗为老同志服务的心,十年如一日地为老同志买药开药、帮助缓解老同志的精神压力,用心用情的关心照顾离退休老同志而不求回报,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用最平常的心态做志愿服务

83周岁的张贵同志,自2000年退休至2020年一直担任离退休人员第九党支部书记,为离退休老同志做志愿服务已有23年。3年疫情期间,张贵同志坚持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站岗,负责检查进出人员的健康码及其他相关证件,保障离退休老同志及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平时,张贵同志还帮助数位身体不好腿脚不便的离退休老同志买药并带其去医院就诊。每每听到哪位老同志的身体健康情况不好的消息后,张贵同志便及时进行电话沟通,帮助患病的有心理压力的老同志放下负担、放松心情,鼓励他们同疾病作斗争。

 2张贵同志在疫情期间站岗

 “这是很平常的事,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我得对群众负责,对得起群众,对得起党对我的培养。”张贵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担任第九党支部书记期间,多次带领离退休的教职工外出参观,到景点游玩放松心情,适应离退休后的生活。听到林峰伦老师摔倒腿部骨折,张贵同志主动把林峰伦老师送往医院,搀扶其就诊。对90多岁高龄,视力模糊、走路不便、常年不能出屋的程一初老师,张贵同志经常上门探访看望。蒋志高老师去世前,腿脚不好需要借助拐杖行走,张贵同志经常去看望他,陪着他在校园里散步遛弯。

张贵同志始终把关心老同志帮助老同志当作自己分内的事,坚持平常心做志愿服务,83周岁的高龄仍坚守在志愿服务活动的一线,“我不能让组织和党操心,我要圆满地完成任务!”张贵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对党组织、对离退休老同志真诚真挚的爱心。

姜喜林、付强、张贵等老同志的志愿服务行为,鼓舞和带动了一批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离退休处老年“挚爱”志愿服务队逐渐成为离退休志愿者服务社会、温暖他人的平台。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优质的志愿服务,增加离退休老同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