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老年组织   老科协

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次数:10

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理工科名校,在现有1600多离退休人员中,老科技工作者达800余人。学校老科协成立于19919月,挂靠学校离退休处,业务指导单位为黑龙江省老科协和哈尔滨市老科协。经过多年工作接力,在原副校长担任老科协会长、离退休处处长任常务副会长、离退休处副处长任秘书长的集体领导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校老科协多次获得“省老科协先进集体”“省优秀科学报告团”等省、市老科协先进集体、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80余位老科技工作者先后获得国家、省、市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校在以下方面不断加强老科协工作:一是积极支持由离退休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老党员组成的兼职组织员队伍,帮助各学院把好学生党员的“入口关”;二是积极支持学校教学督导委工作,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三是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关心关怀青少年成长,助推大学生科技创新,指导在校学生共获国家、省级科创奖100余项,竞赛成绩领跑全省高校;四是组织优秀专家、教授报告团年均为大学生做10余场舰船科普讲座报告,听众达万余人次,激发学生爱我海疆、奋发学习的热情;五是关心关爱老科协会员,在老科技工作者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展示广大老同志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六是建立学校近600名老科技人员成果库;七是推动开展助力创业创新活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参加哈尔滨市老科技工作者学术与成果交流会,累计向哈市四届学术成果交流年会提供成果60余项,是成果最多的单位;八是精选8位专家、教授组织成立编委会,出色完成哈尔滨市老科协科普读物《舰海的奥秘》编写任务,现已出版发行,并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科普图书,全书共八章,总计29.7万字,印刷2万册,赠送给在校青少年,产生良好反响;九是为哈尔滨市老科协征集老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战线奋斗经历文集《追梦科技未下鞍》供稿,组稿25篇,23篇被收录,是提供和收录文稿最多的单位;十是持续编印出版《晚晴》杂志,大力宣传老科技工作者政策和事迹;十一是组织诗朗诵《金秋重阳扬帆起航》和舞蹈《我的祖国》,参加省市老科协《追梦科技之歌》朗诵会演出,获大会唯一纪念奖杯;十二是撰写多篇探讨老科技工作和讲述老科技工作者事迹的文章在《家报》上发表。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