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人民建议有奖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3  浏览次数:10

各位老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力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决定开展年度有奖征集活动,面向生活在龙江、工作在龙江、关心热爱龙江的各界人士广泛征集优秀建议,欢迎我校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踊跃建言献策,为实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征集时间

自公布之日起至20231020

二、征集内容

详见《2023 年度黑龙江省人民建议有奖征集参考题目》

三、奖励形式

对于被采纳或有参考价值的人民建议将给予不同形式的物质奖励,并在相关媒体上予以公布。

四、有关要求

(一)符合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民生问题,聚焦发展主题。

(二)一事一议,主题突出,观点鲜明、问题阐述准确、原因分析简练透彻、对策建议要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

(三)每篇建议字数一般要控制在3000 字以内。采用网上投稿的,要选用wpsword 文档。

(四)提交建议时要署真实姓名并注明联系方式,匿名或无有效联系方式的建议不纳入评选范围。

五、征集方式

可将纸质文档交至校老科协(启航活动中心247房间),或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liweiyi@hrbeu.edu.cn

联系人:李唯一

联系方式:0451-8251951

哈尔滨工程大学老科协

2023412日 



2023 年黑龙江省人民建议有奖征集参考题目


一、推动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

 1.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现产业振兴的建议。

 2.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的建议。

 3.加快发展生物工程和生物产业的建议。

 4.培育壮大冰雪产业,持续提升冰雪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办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等节庆活动的建议。

 5.构建创意设计产业生态链,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建议。

 6.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建议。

 7.推动优质农副产品加工高端化、集群式发展的建议。

 8.强化企业与市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对接融合,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9.推进军民融合、哈尔滨生物医药、佳木斯高端玻璃、绥化生物发酵等产业集群建设的建议。

 10.加大对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11.建设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建议。

 12.培育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壮大的建议。

 13.建设引才聚才育才创新平台,用好用足“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的建议。

 14.用好哈洽会、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会等平台开展科技招商的建议。

 15.推进哈大齐自创区协同发展,促进省级高新区提质增效的建议。

 16.加快建设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打造高质量航天高端装备产业科技园的建议。

二、加快现代化农业强省建设专题

 17.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升粮食收储调控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

 18.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建设高标准农田,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的建议。

 19.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加快建成农业强省,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建议。

 20.大力发展粮食、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的建议。

 21.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富民增收产业的建议。

 22.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小农户服务好、带 动好的建议。

 24.践行大食物观,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土特产”、冷链渔业、生态森林食品产业、设施农业,寒地龙药产业的建议。

三、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专题

 25.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恢复扩容提质升级的建议。

 26.办好汽车、家电等促销活动,实施消费回补的建议。

 27.促进新市民、二孩三孩家庭和人才购房优惠政策落地的建议。

 28.加快布局充电基础设施,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的建议。

 29.实施千户企业直播电商助企行动,积极发展农村电商的建议。

 30.推进实施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建议。

 31.加快服务业行业恢复发展,实施精准帮扶的建议。

 32.抢抓旅游市场,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办好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第十三届中俄文化大集的建议。

 33.推动商贸流通市场升级,加快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建议。

四、持续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专题

 34.推动北大荒集团、森工集团、龙煤集团等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发展质量的建议。

 35.促进央地协同融合发展,支持驻省央企改革,落实央地合作的建议。

 36.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37.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建议。

 38.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建议。

 39.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力构建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的建议。

 40.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打造特色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建议。

 41. 提高通关能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建设互联互通开放大通道的建议。

 42.推进哈尔滨新区、哈尔滨临空经济区、绥芬河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边(跨)合区创新发展建设的建议。

五、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专题

 43.强化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推进生态振兴的建议。

 44.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让美丽龙江空气常新的建议。

 45.推进中小河流重点段治理,加力实施黑土耕地侵蚀沟治理的建议。

 46.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治理利用,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建议。

 47.实施最低开采规模准入制度,大力发展绿色矿山、智慧矿山的建议。

 48.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大兴安岭生态产品价值试点成果转化的建议。

六、聚焦办好民生实事专题

 49.持续推进稳就业,实施新就业形态发展的建议。

 50.健全社会保障救助体系,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标准和城乡低保保障水平的建议。

 51.扩大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的建议。

 52.开展龙江基本养老服务,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建议。

 53.健全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推动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建议。

 54.加快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55.落实好义务教育“双减”政策的建议。

 56.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行动,防控学生近视的建议。

 57.推进职业教育建设的建议。

 58.推进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和专业集群建设的建议。

 59.打造宜居环境,加快改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的建议。

 60.推进省博物馆新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增设全民健身场所的建议。

 61.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建议。

 62.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建议。

 63.持续开展好金融风险隐患排查的建议。

 64.开展好“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专项行动的建议。

 65.健全退役军人保障制度,深化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的建议。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