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关心下一代

抗疫第一线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13

编者按:姜喜林同志是离退休处退休教师,19748月入党的老党员,现任离退休人员党委第九党支部书记。该同志作为志愿者,在新冠疫情防控的三年时间里自愿参加燎原办事处哈尔滨工程大学社区第一线防控及相关工作,不辞辛劳、兢兢业业,为社区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社区领导和广大居民的认可和称赞,被评为社区防疫工作先进个人。现将他结合个人在防疫工作中的感受和经历撰写的文章《抗疫第一线的志愿者》与大家共勉。

抗疫第一线的志愿者

姜喜林

我是离退休九支部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近三年的疫情,彻底颠覆了我对教师工作的认知,以往一直以为教师职业最辛苦,因为我也曾经是一位教师。通过近三年的抗疫才深深的体会到,其实最辛苦的是社区领导和深入一线的社区工作者。

我的童年时期对社区(当年称居委会)这个名词就有了难以磨灭的好感;我的母亲曾经是深受大家敬仰爱戴的居委会主任,我的家也是有着两名共和国军人的军属家庭。那个时候经常看到很多和蔼可亲的叔叔阿姨和派出所的民警叔叔在我家学习开会研究解决人们关注的民生问题。每逢重要节日都会有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张灯结彩敲锣打鼓到家送灯笼和节日礼品。因此社区在我的心灵深处永远是最温馨也是值得依赖的家,社区每一位工作者都是这个家庭成员。

我退休后经常留意到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校园居民楼嘘寒问暖的感人场面。疫情前,我怀着回馈感恩的心自愿参与了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协助社区组建社区文艺队,目前这个文艺队里有萨克斯表演和葫芦丝及声乐表演,丰富了社区文化和人文氛围。疫情最严峻期间看到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日以继夜不辞辛苦奔赴抗疫最前线。每次看到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憔悴的面孔和疲惫的身躯实在令人心疼。从那时起我就有一种愿望,在身体精力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自愿帮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2021年组建小区防疫网格,我义无反顾接受并担任了四小区23栋网格长,及时向居住在23栋的所有邻居传达社区防疫信息。

今年三月份社区领导委婉的口吻征求我能否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站岗包括延平街门口轮值,我毫不犹豫的承诺下来,以乐观的心态和实际行动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截止到本次疫情基本平稳已经义务担任了16次核酸检测现场值班。14次延平街门口轮值。社区在核酸检测现场设立了临时党支部,领导推荐我担任临时支部书记,尽管我仍然在担任学校退休九支部书记已经五年整,但是我没有推辞,责无旁贷承担了下来。疫情防控是全国人民的大事,这个临时支部成员里有我们退休九支部的张贵老同志和退休12支部的刘殿双老同志。尽管他们已经是80后的年龄,但是这两位老同志意志不减当年,一直保持着老当益壮的心态,在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各种公益事业中,他们从来不退却,工作态度和责任心仍然像年轻人那样有激情。这两位老同志高度责任心始终在激励鼓舞着我。

工程大学社区一直没有男性员工,大量的工作包括辅助性的工作都是依靠女同志,每次看到她们筋疲力尽的工作总想帮她们一把。退休前曾经聆听过我校扬玉杰教授的报告,其中有几句精典话语仍然记忆犹新: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我愿做积极的人永远照耀着周围。每当疫情平稳后我都自愿到社区做点事儿。今年暑假期间看到社区卫生间的门锁包括门框已经严重损坏我就及时购买了门把手五金件及贴膜,及时修复和美化了卫生间的门。2021年秋季活动室粉刷后一直没有时间清理卫生,因8月份的这次疫情不能去启航活动,我先后四次自愿去社区活动室清理了地面和房间的卫生。社区领导和员工们看到擦拭整洁干净的活动室赞不绝口非常感激我的劳动与奉献,同时也感谢我校离退休处对社区的大力支持。我们这个志愿者团队的口号是:永远做乐观向上的阳光使者,保持乐观的心态继续协助社区做合格的防疫志愿者。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之际,我们一定做到:退休更爱党,传播正能量;心系老同志为老同志服务,把一切献给党是我们终生不变的心愿。站完站好最后一班岗,一如既往协助离退休处做好老同志的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