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关心下一代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校关工委积极发挥“五老”作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抓组织协调,夯实关工委党史学习的坚实基础

我校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重要指示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新理念,把握总体要求,谋划工作思路及举措,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领会党领导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国防科技事业奋斗的光辉历程和突出贡献及铸就的伟大精神相结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助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我校关工委坚持把日常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离退休人员党委工作日程,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验收。从精心引导学、紧扣实际学等方面入手,确保学早学好学深,牢记历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五老”的光和热。

(二)明晰计划,确保工作落实。一是我校关工委结合党史学习,年初制定并明确工作推进计划和实施方案,保证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通过“四抓四促”举措力促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抓德育教育促党史学习、红色基因传承;二抓法制教育促健康成长;三抓家庭教育促文明风尚;四抓健康教育促素养提升。

二、抓队伍建设,确保关工委党史学习顺利开展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有富于责任心、富有爱心的人,学校在关工委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加强建设。

(一)充实队伍,挖掘资源。为确保关工委工作有序开展,我校认真落实教育部、黑龙江省关工委下达的工作要求,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原则,多举措加大新“五老”入列工作力度,不断充实“五老”骨干队伍。

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开辟工作渠道、阵地,创新“五老”参加关爱工作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模式,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工作内容。挖掘、利用红色文化研究成果,如军工纪念馆、船舶博物馆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历史文化教育。

(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入党故事。充分用好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红色资源,挖掘讲好党领导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故事、海军强军故事;充分用好哈军工优良传统和哈军工文化育人资源,挖掘讲好校史故事,讲好“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大国重器”的奋斗故事。以“五老”亲身经历,讲好党史校史故事;通过“五老”言传身教、现身说法,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帮助青少年明辨是非,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文化、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

三、抓活动育人,力促关工委党史学习扎实有效

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适应形势,符合青少年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我校关工委开展了大量活动。

(一)发挥 “思想库”优势,多举措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组织相关学院、部处及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校“五老”中的老党员以采访的形式,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的入党初心和历程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以五位老同志的经历制作视频、撰写论文,展现老同志风彩,广大青年学生在记述和传播老同志的故事中受到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

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五老”与学院共同开展“学习党史,砥砺前行”活动,与青年教工、大学生开展学习党史活动,老专家与青年教工、学生分享入党故事,重温70年前的烽火岁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诠释对党的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完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科学育人机制;聘任老同志担任兼职组织员,参加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帮助大学生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政治觉悟、端正入党动机。

立足于抓好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德育宣讲、以老带新等方面工作,形成队伍组织、制度保障、服务成效和资料积累四项规范,使关工委工作落实到位,吸引更多退休老同志参与进来,为发挥余热的老同志提供平台,更好地为关心培养下一代工作做出贡献。

(二)为青年学生进行主题讲座,激发学生前行动力

“五老”以深厚的爱与高度的责任,积极为中学生进行科普讲座,培养学生爱国精神,激发学习动力。

老校领导魏潾教授应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精神文明办、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市老科协共同举办的《百场思政教育进课堂》和《百威科普大讲堂》的邀请,为中学生开展“大国重器——中国海军辽宁舰”主题讲座。通过航母海上霸主的百年发展进程、当代航母的基本要素、我国辽宁舰的前世今生及历史地位、中国海军的世纪梦想、中国航母未来展望等方面,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为航母发展事业而发奋图强的辉煌历程,300多名中学生听得十分认真,动情之处多次暴发出热烈掌声,通过讲座使中学生们对航空母舰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对祖国的航母事业的发展的感到非常骄傲,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激发了为祖国而奋发学习的强大动力!

以上是我校关工委党史学习情况汇报,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