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老年组织   老科协

发挥优势 挥洒余辉 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10

哈尔滨工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大学,也是国家理工科名校,共有退休人员1583人,其中有老科技工作者900余人。我校老科协成立于19919月,协会挂靠单位为我校离退休处,业务指导单位为黑龙江省老科协和哈尔滨市老科协。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和推进老科协工作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我校老科协2017年获得了省老科协先进集体,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获得省优秀科学报告团20152019连续五年获得市老科协先进集体” 和市百威英博科普惠民活动先进单位;我校杨士莪院士、杨玉洁教授、魏潾教授等80多位老科技工作者分别获得过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省、市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现将主要工作情况交流如下:

一、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为“大美龙江”建设助力发光

我校老科协组织以杨士莪院士、李国斌教授、杨玉洁教授、魏潾教授为代表的优秀专家、教授科学报告团每年为大学生做10余场科普报告,听众已达1万余人次,通过科普讲座,激发了学生爱我海疆、奋发学习、努力成才的极大热情;努力开展助力创业创新活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参加省、市老科技工作者学术与成果交流会,近五年交流了学术成果60多项,受到了上级协会的高度评价,并建立了我校涵盖575名老科技人员的成果库;组织以李国斌教授、黄胜教授、王芝秋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组织成立了编委会,编写了科普读物——《舰海的奥秘》,成功出版发行,并被评为省优秀科普图书,在广大青年学生中产生巨大影响;积极助力老科协宣传工作,在《家报》上发表关于老科技工作研讨和讲述老科技工作者事迹的文章10余篇。

二、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无私奉献

2020123日,武汉封城,党中央一声令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迅速展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我校老科协统一部署下,900余名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做实做细,落实精准排查。按照学校的要求,127日老科协动员组织协会骨干人员20余人第一时间对全体老科技人员进行了精准排查,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不遗户、不漏人,完善更新人员信息,并登记造册录入电脑备案,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供有力支持。二是用心用情,踊跃志愿服务。学校是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施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尤其校医院封闭在校园内,给老同志看病开药造成困难;同时因为天冷路滑,生活物资的采买也遇到诸多不易,我校老科协积极组织40余名老科技工作者响应号召参加离退休处组织的“挚爱志愿者服务队”,不辞辛苦为有困难的老同志买菜购药,得到老同志的高度赞扬。截止到20209月,“挚爱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41次,服务对象2000余人次。三是响应号召,无私捐助抗疫。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我校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为支援抗疫捐款,共计捐款17万余元。这次捐款活动得到了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无私奉献。充分表现了作为“哈军工”人的老科技工作者大爱无疆的宽广胸怀和爱党爱国的崇高的“家国”情怀。

三、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我校老科协积极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下马不下安,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常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为学校的全面发展再立新功。一是支持由离退休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老党员李兆元、王守昌等十余人组成的兼职党委组织员队伍,做优秀青年学生的政治引路人和知心人,把好学生党员的“入口关”;二是积极支持赵凤廉、潘信吉等十余名老科技工作者参加学校各级督导委(组)、教指委(组)的工作,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风学风建设掌好舵、把好关;三是大力支持以阳昌汉教授、王松武研究员为代表的老科技工作者关怀青少年成长,助推大学生科技创新,我校学生共获各项国家、省级奖100余项,竞赛成绩领跑全省高校;四是利用2007年创刊的《晚晴》刊物作为平台,鼓励老科技工作者撰写回忆录、工作经验和体会,充分展示老科技工作者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在青年教职工中传播正能量,为学校的教风建设作贡献。

在省老科协的关怀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我校老科协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我校老科协作为老科技工作者温暖之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对热心继续工作的老同志,我们努力创造条件给予帮助,积极支持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参与到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科技咨询等社会活动和学校的全面建设中,为龙江振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发光、再立新功。

哈尔滨工程大学老科协

二〇二一年五月六日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