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形体舞蹈班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10

一、教学目的:

形体舞蹈是形体修塑和舞蹈的结合,所谓形体修塑就是伴随音乐完成针对上肢、头部、颈部、胸部、肩部、臀部、大腿、小腿、足等部位的修塑动作,使身体肌肉更有弹性,线条更美,动作舒展,幅度适当,同时也锻炼动作的协调性,提升肢体美感。舞蹈则是通过肢体动作表达思想内涵。而舞蹈感觉和肢体语言的结合就是形体舞蹈。课程通过合理的、科学的身体训练,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用肢体语言表达思想感情的能力。

二、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形体训练的基础理论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及塑造形体美的一般规律,掌握形体训练的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和各类动作的基本核心动作,提高身体灵活性和可塑性,提高鉴别和评价形体美、动作美、气质风度美及表现美的基本能力。掌握基本的舞蹈种类、特点和基础的编舞技法。

三、教学内容:

第一部分:形体与舞蹈概述

通过形体和舞蹈概述的介绍,使学员从整体上了解形体和舞蹈的概念、特点和功能及发展过程,明确学习形体和舞蹈的主要目的和意义。

1、形体与舞蹈的基本知识

2、形体和舞蹈功能特点和作用

3、舞蹈的表现形式、表演技巧及其相关的音乐知识

第二部分:舞蹈赏析

通过对民族舞蹈、古典舞等的视频欣赏,使学员对形体和舞蹈有一个深刻的认识。知道形体与舞蹈的关系,明确学习形体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基础训练

通过形体训练的练习,使学员形成正确的身体姿态,从整体上了解和欣赏自己,明确形体训练的目的和意义。

第四部分:成套形体舞蹈

学习掌握各种成套形体舞蹈,增强自我表现力。

四、教学时间:

周二上午8:30-11:00;周五上午8:30-9:40

五、教学地点:

大舞蹈排练厅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