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老年组织

剪纸班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10

一、教学目的:

通过教学使老年学员了解剪纸艺术的历史概况、基本知识和剪制方法。通过动手、动脑、绘画、构图、和想象能力,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创作出自己作品,激发学员浓厚的学习兴趣,愉悦身心、服务社会,为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二、教学内容:

1、掌握民间剪纸艺术的基本知识,(采取制作的教学课件)剪纸技艺历史发展、传承、分类、纹样名称,剪纸工具、意义、四大技法(方、圆、尖、细)的具体要求。

2、折叠纸二折(双喜字、蝴蝶、蝙蝠等)剪法,诱导老年朋友创作花纹技法,尖与圆的基本功练习,特别是半圆的花纹,对花纹的设计掌握深融角、翅膀、眼睛的主题结构,技法“圆”的剪技。

3、观摩优秀作品,让学员真正认识剪纸的造型及剪艺(如方形、圆形、三角形、菱形、多边形)折叠五角星、五瓣花和四折团花。

4、发挥想象创新能力,能绘制简笔画剪制自己作品。

5、复习所掌握的知识,巩固提高知识。

6、阳剪的表现形式、阴剪的表现形式,

7、了解十二生肖鼠、牛、虎的寓意,教学剪制并掌握鼠、牛、虎生肖的特征,剪出鼠、牛、虎作品。

8、了解十二生肖兔、龙、蛇的寓意,掌握其特征,教学剪制区别兔、龙、蛇毛和鳞介纹样的剪制技巧。

9、了解十二生肖马、羊、猴的寓意,掌握其特征及剪制技巧。

10、了解十二生肖鸡、狗、猪的寓意,掌握其特征,教学剪制区别鸡、狗、猪的剪制技巧。

11、复习十二生肖,继续巩固生肖的剪法,主练“打毛”技术,教学作品的装裱,修补。

12、掌握牡丹花、荷花、菊花、梅花等花卉的寓意、特征,教学四季花纹样绘画、初步构图剪制四季花再配四季小鸟。

13、教学制作福、禄、寿、喜、剪纸作品。配蝙蝠、小鹿、寿桃、喜鹊,对折或平面剪制,掌握其步骤(先用道具硬壳教学)

14、复习福禄寿喜,用秀美的剪制作品启发、培养学员的审美意识与审美能力,创作自己得意作品。

15、掌握人物剪纸的方法,头、脸、五官及不同地域,人物造型的差异。站在审美的角度,绘出小孩和大人,男、女的区别。

16、梅、兰、竹、菊四花有花中“四君子”之美誉。掌握扇形的梅、兰、竹、菊技法。

17、临摹各类鱼的技法(鲤鱼、金鱼等),鱼的基本造型。“8”及鱼的身体结构,鱼身、鱼尾、鱼翅、鱼口、鱼鳞等,主练年年有余,注意谐音“余”即“鱼”。

18、学员结业展,互相交流,学习总结。通过对剪纸的了解,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及爱国热情,通过欣赏剪纸和制作剪纸作品,培养老年朋友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及创造美的能力,形式良好兴趣和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提升生活品味。

三、任课教师:

徐爱萍

四、教学时间:

每周五9:00-11:00

五、教学地点:

258教室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