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杨冶副书记深入离退休处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6  浏览次数:493

611日,校党委副书记杨冶来到离退休处,调研近期离退休工作开展情况。离退休处4名处领导(以视频方式参会1人)、综合科科长李妍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王玉珅汇报近期党委工作。第一,疫情期间党支部凝心聚力完成排查人员信息等工作,为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第二,在党支部的努力下,完成向疫区捐款工作,离退休党员捐款率高达97%;第三,离退休人员各党支部目前正在开展“庆七一,我要对党说句话”主题党日活动。杨书记对于离退休人员党委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供参考,一是离退休人员党委的主题党日活动可以借鉴在职人员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老同志自身的特点,开展适合老同志的有意义的党日活动。二是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要讲党课,加强支部组织建设。三是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参与督学、教指委工作,突显老同志对学校的贡献点。

离退休处彭宗德处长汇报了全处的总体工作开展近况。彭处长从党建工作、“253工程”开展情况、日常工作三个方面做了汇报。在党支部工作方面,离退休处党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强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促进集体文化建设。在“253工程”落实方面,两项制度已落到实处,5个精准掌握、3项突破正在落实之中,力争落实、落准、落细,突出服务型党组织功能,创新离退休工作特色。在日常工作方面,时时关心关爱老同志,疫情期间持续为老同志代购药品,排忧解难,目前已为近700名老同志服务32次。关工委参与红色文化挖掘和传承工作,老年大学坚持线上教学,400多人参加,活动次数已达2万多人次。老科协坚持开展科普工作,杨士莪院士获全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奖,全省只有六人获此殊荣。以及《晚睛》战“疫”专刊出版,参加朝鲜战争人员统计、每周公布一次的人员准确数据统计,为133名老同志生日祝福、29人善后工作等。于凯秋、秦洪明二位副处长分别就老科协和老年大学工作做了简要补充。

杨书记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关爱特殊群体,落实“253工程”,是一个工作创新,要落地、落实。针对3个突破,要明确服务目的,厘清服务理念、思路,要把理念和思路破解到可操作的层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吃透上级政策,精准掌握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老同志群体,可以推送不同的公众号,比如政治类的高校组工之家、共产党员,生活类的中医等。

他最后向大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密切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细化“253工程”,以点带面创新,质量特色并举。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功能,加强离退休人员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活动形式和作用发挥。三是做大做强老年大学的特色班,尤其是中医班,吸纳更多的学员加入,弘扬中医文化。四是重视创新文化的挖掘,成立红色专班,结合关工委和老科协等组织,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切入哈军工的历史,讲好军工故事,开创“五老”助力立德树人工作新局面。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