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学校文件

哈尔滨工程大学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679

 

为做好新形势下我校的离退休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推动离退休工作更好地适应学校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需要,适应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需要,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文件精神和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工信部党[2010]45号)文件的具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我校离退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加强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两项待遇,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照顾好离退休老同志的物质文化生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老有所为创造条件,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加强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要坚持以让党放心、广大老同志满意为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开创离退休工作的新局面;学校各级党政班子要坚持对老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一如既往地以深厚的感情和满腔的热情做好离退休工作,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在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精神上关怀老同志。

(三)加强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要坚持完善离退休工作领导责任制。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并经常关心过问离退休工作;分管领导加强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校工会、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离退休工作,各院系要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离退休工作,实现协同配合、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在制定出台涉及离退休人员利益的政策规定前,要征求离退休工作部门的意见;离退休工作部门要认真听取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二、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

(一)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情况、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等制度,使离退休老同志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学校发展的重要情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根据离退休老同志特点和需求,创新和改进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的方式方法。

  (二)加强和改进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把他们组织起来、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支部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加强和改进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离退休老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勉励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充分调动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离退休党员理论教育培训与发挥先进作用相结合,把利用媒体的导向作用与宣传离退休党员先进典型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完善落实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的保障机制

(一)建立健全离退休人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机制。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学校的发展状况,逐步提高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待遇;保证相关政策及时全面的贯彻落实,保证享受相应的医疗待遇,保证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适时增加离退休人员的校内生活补贴。

(二)制定和完善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的帮扶机制。采取各种措施,广泛走访、深入了解,全面掌握有特殊困难离退休老同志的情况;坚持校党委、校工会、组织部、人力资源处、财务处、离退休处等机关及离退休人员原单位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的慰问、探视和特困补助制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规定,协助逝世离退休人员家属处理好善后事宜。

   四、推进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

(一)统筹规划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按照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和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以及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健全组织机构,规范各项制度,提高管理效能,保障活动经费,改善教学条件,制定长远规划,推进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积极开展学习和文体活动。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从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有益于离退休老同志身心健康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学习和文体活动。使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真正成为加强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成为学校党委联系老同志、凝聚老同志的重要桥梁以及老同志参与社会、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五、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作用

  (一)充分认识离退休老同志的重要作用。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和谐校园和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哈军工精神及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在教学督导、科学研究以及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宏伟事业再立新功。

  (二)做好组织引导和适当表彰奖励。学校相关部门要根据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为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一定条件,并经常进行指导。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应给予宣传和表彰,也可给予适当的报酬或奖励。

    六、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一)做好“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要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期的实际情况,满怀感情、主动服务,全心全意为离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和管理办法;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病、身边无人照料的离休干部,要指定专人经常联系、定期走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做好个性化服务。

(二)做好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退休人员占全校离退休人员的绝大多数,且比例逐年增加,要认清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不断探索和改进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办法,确保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及时到位,确保对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及时到位;落实好退休人员政治、生活待遇,并为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三)完善和落实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各项制度。坚持教职工退休谈话制度,即学校各处级单位工作人员退休,本单位领导进行欢送谈话,处级干部退休,组织部和有关校领导进行离职谈话,全校各部门工作人员退休后加入退休人员队伍,离退休处进行欢迎谈话;坚持在职领导联系离退休老同志制度,即校级领导联系本人分管的机关、直属单位及联系院系的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处级领导联系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离退休处班子成员联系离退休人员党支部,重点联系孤寡病困老同志。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关心离退休老同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实际困难。

   七、加强离退休工作部门建设

要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同志有感情的要求,选好配强离退休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不断改善离退休工作队伍结构。要关心离退休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要加强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和展示新时期离退休工作部门的良好形象。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