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研究   计划与总结

2015年离退休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31  浏览次数:638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和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的指导关怀下,2015年学校离退休工作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接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时的讲话精神,一如既往重视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两项待遇的落实;结合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生活、身体特点及离退休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离退休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坚持“三严三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加强思想引导上用心,在完善服务管理上着力,在加强政策研究上用功,在推进改革创新上求真,在狠抓工作落实上问效,推动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  高标准通过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的“先进老干部之家”专家组进校评审

按工信部创建“先进老干部之家”评价体系要求及评分标准完善了相关软、硬件建设,调整加强了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离退休人员满意度测评,完成自查报告及备查材料,总结提炼以评促建过程中形成的学校离退休工作亮点和特点,做好评审汇报材料及相应ppt,组织好评审期间的离退休人员座谈、满意度问卷和活动场所检查。专家组进校评审工作顺利完成,对我校建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专家评审组和离退休干部局“通过评审”的结果已上报部创建“老干部之家”工作领导小组,待审批

二、  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实现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倡导的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的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要求,在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的“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理论研讨论文评选中,我校获一等奖1篇(共8篇,本篇

已被推至中组部参评),二等奖1篇(共12篇)。三位老同志的研究论文在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征文活动中获奖;通过处内外媒体传播中国好声音,在2015年的四期《晚晴》杂志中老同志发表相关文章78篇;离退休老同志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哈军工文化传统传承和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发挥余热;在社会、社区参加倡导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宣传活动,参加关爱贫困儿童、爱心救助活动;在离退休人员党委或离退休人员文体团队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所在支部党员群众和团队队员,学习形势政治、交流思想感情、互相关心帮助、积极开展活动,如:新开办了腰鼓班、手工班、“梦之声”合唱班等6个专业,召开春季室外运动会、秋季室内运动会、迎新联欢会暨老年服饰队成立20周年庆典等;离退休处各文体团队负责人建立了“快乐老人”微信群及各团队内部群,便于沟通与交流,是服务老同志、传递正能量的新举措、新平台。

三、  以学校关工委为组织平台,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班人

根据习总书记“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批示。强化调整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校党委书记任关工委主任,学校两位副职和一位退休的老校领导任关工委副主任;今年有两名工作人员分别被推荐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和“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学校相关网站被黑龙江省教育关工委推荐到教育部参加基层关工委优秀网站评选(黑龙江省2个,全国57个);通过离退休党支部与青年教工党支部、大学生党支部及新生团支部的共建活动,以老同志的切身经历和深刻感悟,讲好学校和中国故事,传播学校和中国好声音;杨玉洁教授等老同志为校内外青年学生和中小学学生家长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等专题讲座十余次,受到普遍欢迎和好评;在学校党委兼职组织员办公室、哈军工纪念馆等部门发挥余热的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五老”培育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共筑中国梦的推动力和传承哈军工文化传统的影响力。

四、  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离退休人员党委建设创新型、学习型、和谐型、快乐型、有为型党支部,在离退休骨干中,开展了“三严三实”和“一带一路”专题讲座,增强广大党员修身律己的自觉性、对国际国内形势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认同感;采取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制,4位班子成员分别对口联系2―3个离退休人员党支部(行政班),使离退休人员党委的工作更实,使离退休处服务管理工作更细。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对口联系支部的支部成员和党员骨干,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和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离退休处进行学习调研,在参观交流中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提高支部一班人的工作水平。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对口联系支部(行政班)的参观学习活动,如:参观第四野战军指挥部双城旧址,参观阿城金上京博物馆,参观萧红故居等。离退休人员党委建立了“红色老人”微信群,便于开展支部活动、便于进行党员交流、便于服务广大群众,离退休人员党委在“七一”表彰中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完善“爱心安全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在涉及离退休人员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学校始终坚持对离退休人员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学校新修订的《教职工校内医疗补助基金管理办法》中退休人员起报点低于在职人员,报销百分比高于在职人员,报销比例提高了10%学校各级领导及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全年走访慰问、探视病患400人次,生日祝寿105人,组织门诊十八种疾病报销156人,组织医疗补助基金报销63人,协助家属处理离退休职工善后30在今年办公用车统一归后勤管理的改革中,学校仍将面包车留在离退休处给离退休人员使用;在学校各部门办公室按标准缩减的情况下,扩大了离退休人员活动室4间、近200平方米;离退休处拨打2000余次电话,核实登记全体离退休人员或子女手机号码,便于以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形式与全体离退休人员联系,加强服务管理;离退休处与学校后勤集团联合开展敬老助困活动,对老校领导、离休干部、空巢老人、重病老人等建立特殊帮扶机制:餐厅、超市免费送餐、送货上门,零修组免费维修老旧门窗、疏通下水等,为孤寡病困老同志排忧解难、雪中送炭,送去党的温暖,送去晚辈的敬重。今年3月,经学校批准,开通了离退休处微信公众号,指定专人负责,现已有近500人进入该平台,使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能及时了解学校相关活动动态、活动通知,特别是在外地甚至国外的老同志感到非常方便。

六、  结合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和抗战精神

自今年6月份,陆续开展了10项主题活动:参加黑龙江省离退休人员“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党委书记谷焕民等学校领导亲切慰问了学校健在的抗战老战士;举办校离退休人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广场歌会”;组织离退休骨干参观“抗战名将图片展”;离休干部党支部参观“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展馆”;离休干部党支部与对口大学生团支部一同到抗战老领导家慰问交流;《晚晴》杂志开设纪念专栏;编辑出版《春华秋实》书画摄影集(二);进行摄影图片展等。收到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启示后人、继往开来的效果。

习总书记强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离退休工作主要是做好各级党委与离退休人员的桥梁纽带,做好对离退休人员的服务保障,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努力实现“六个老有”。新的一年,我们将按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和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的指示精神,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工作理念,坚持依法办事规则,把规矩请在前面;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群众呼声放在心上;坚持“三严三实”,努力发挥离退休人员正能量,提早谋划创建工信部“模范老干部之家”相关工作,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建一流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做出应有的贡献。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