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关心下一代   五老风采

永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5-11-13  浏览次数:401

       

杨玉洁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教授,硕士生导师,她是一位具有4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也是一位具有33年教龄的优秀教师。如今杨玉洁教授已年过花甲,但她依然精神饱满地为和谐社会的构建、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传播正能量。

33年的教育、教学劳动过程中杨玉洁得到了诸多的荣誉,在她家里仅获奖证书就有40余本,但是杨玉洁最看重的还是那本2002年由学生评选出的学校十名“我最喜爱的老师”,那次评选杨玉洁荣登榜首,学生评价“杨老师是天使在人间”。

在学校杨玉洁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不论是在她教育劳动的过程中还是在社会上,她都永远不知疲倦的为先进文化的传播与和谐社会的构建而忙碌着,杨玉洁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奉献忠诚,为教书育人奉献爱心,为学生心理健康倾注真情,为社区繁荣注入生机,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在家庭杨玉洁为国育才,她是两个儿子的母亲,在她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指导和培养下,近几年两个儿子在他们各自的工作与学习领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杨玉洁的大儿子赵岩现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任讲师,在读博士,在他走上工作岗位两年之后就被学校评为“党风廉政先进个人”,工作三年之后又获“黑龙江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2007年赵岩获硕士学位之后,去北京大学进修一年,同年当上了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小儿子赵杨也已经获得硕士学位,早在读大学本科期间,赵杨就获 “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见到哥哥当上奥运火炬手之后,他毫不示弱,在2009年初被评上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冬会会歌演唱歌手。现就职于中国舰船研究院。哥俩都在被他们各自领域的同志、同学称为“阳光男孩”。

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忠心

多年来,杨玉洁无限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满腔的热血和爱心倾注于她的事业和学生,她曾说过“我爱教育事业胜过我的生命。”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校园里,无论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的学生,哪怕是刚入学的新生,只要他们思想上有了困惑,心理上形成了压抑,爱情上亮了红灯,生活上遇到困难,交友中出现了麻烦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去找老师”,学生或者发手机短信快速求助、或者在网上用E-mail进行沟通、或者找老师面谈。不管杨玉洁采取怎样的形式去帮助学生解决校园生活中的困难,最终都能使他们摆脱困惑、走进快乐。这里杨玉洁倾心救助学生的灵丹妙药是学生对杨玉洁的信任,这种信任来自杨玉洁的人格魅力。杨玉洁的人格魅力是她多年来对教师职业道德情感付出的结果,是她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付出之后的收获。杨玉洁不但在学校和社会以极高的热情和无限的爱心做了大量的助人、育人的奉献,还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倾心救助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百余人,使其中有严重心理障碍、甚至有轻生念头的学生二十余人全部走出心理误区,走进了健康、阳光、快乐的学习生活。杨玉洁也因此深受学生的信任和爱戴。2002年在由学生评选出学校十名“我最喜爱的老师”活动中,杨玉洁荣登榜首,在2006年的再次评选中杨玉洁榜上有名。

杨玉洁年过六旬、仅给求助的学生回短信这一项工作平均每天需要2个小时,别说其它形式的帮助了。杨玉洁平凡的工作孕育着伟大,点滴的温暖汇成了爱的海洋。近几年,杨玉洁先后以“快乐人生,简单法则”、“完美大学,科学指南”、“女大学生成才之路”、“构建和谐校园”、“青苹果、红苹果”、“心之桥”、“教你快乐”、“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大学生的恋爱观”等不同内容的专题讲座五十余场,听讲人数近万人。杨玉洁常说,“关爱学生、奉献社会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付出了时间、精力、金钱、物质的同时我收获了一种境界,更多的是收获了快乐”。杨玉洁多次被评为学校、市级、省级教书育人优秀教师,1997年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普通高校百名两课优秀教师”称号。2003年杨玉洁又获“黑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

真情关爱贫困学生

    杨玉洁最关注校园学生中贫困生这一特殊群体。每当承担一个班级的课程时,她总是先了解班级贫困生的生活状况,为贫困生雪中送炭。19961230,杨老师在问卷调查时发现了一名来自安徽的特困生孙××,他在问卷中写到:家在农村,母亲去逝4年了,他从没买过衣服。杨老师约他到教研室,当看到他在冰天雪地的季节里,下身穿着一条单裤,心中非常难受。第二天她从家中带来棉衣、棉裤、棉鞋送给了这个学生。这名学生在学校已经生活了两个寒冷的冬天,第一次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带给他的温暖。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杨玉洁主动去寻找贫困生,尽可能的给予他们各种帮助,这种帮助不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杨玉洁在精神上给予他们的关爱和引导。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寒假前,杨玉洁一次就从家中拿出600元为四名贫困生解决了回家的路费。对于那些读上研究生而交不上学费或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学生,杨玉洁每次都要送上几百元或几千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到底帮助了多少学生杨玉洁记不清了。2005年一次她就从家里拿出2500元分别为两名考上研究生的贫困生解决了住宿费。多年来“三八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学校发给杨玉洁的购物券她从来没有用过,全都分给了急需帮助的贫困生,她还常常把其他老师的购物券也要来,送给急需的学生。因为在杨玉洁心中的那张名册上,需要帮助的贫困生太多了。在08年汶川地震之后,杨玉洁发现在她的授课的3个班级中有3个学生来自灾区,她给每个人都写了一封信,信中劝慰学生不哭,学会坚强,并在每个信封里装上1000元,以解学生燃眉之急。

    爱的本身就是给予,给予是教师的天职,杨玉洁不仅给学生以知识,也给予学生以母爱、师爱、友爱,当这种爱得到升华的时候,她便得到了学生无限的信赖,正是这种信赖,成为她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获得成绩的重要基础。

一位听过她哲学课的省内其它高校的年轻教师,在一次教师节的时候,把一束鲜花送到她上课的教室并说到:“老师,您让我在感悟哲学课教学风采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一位好老师人格的魅力”。

为社区繁荣注入生机

虽然杨玉洁教学、科研任务十分繁忙,但是对社区活动从来都有火一样的热情,2007年“激情广场”栏目组来到文化家园社区,杨玉洁引导自己的学生积极参加这一活动,并以自己特有的行为方式为这次活动的圆满完成做出了努力。2008年杨玉洁参加区里、市里、省里各种大型活动十余次,她除了以“留给后代那片湛蓝的天空”、“在书卷中寻求和谐”、“节能减排重在实践”等题目在大会发言,还有几次在市里、省里的重要会议上宣读倡议书。

在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日子里,杨玉洁作为文化家园社区科普讲师团的骨干教师多次为辖区百姓讲解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党的“十七大”召开后也曾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为南岗区燎原办事处机关党委干部解读“十七大”报告的精神。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她做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努力。

杨玉洁是社会学专业的硕士生导师,为研究生讲授“当代中国社会问题分析”这一课程,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杨玉洁认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犯罪,对社会良性运行、对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杨玉洁也成为文化家园“家长学校”的主讲教师。杨玉洁每一次讲课都被评价是给青少年家长注入了“心灵的鸡汤”,每一次讲座之后都被处在迷茫中的青少年看成是“人类思想的百花园”,许多家长说到:“杨老师真是在为我们雪中送炭啊!”。关爱学生、奉献社会已经成了杨玉洁的习惯,但是杨玉洁“拥抱快乐、享受阳光”的心态深深的感染着她的左邻右舍,为了邻里的团结、互助、友爱,为和谐社区建设,在2007年的暑假杨玉洁把自己楼上楼下的部分邻居请到家里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聚餐。聚餐中邻居们和着朗朗的笑声,达成了互助、友好、和谐、安全的协议。2009年年初杨玉洁又一次把自己楼道里8个家庭的夫妇请到自己家里聚餐,他们在一片欢歌笑语中感悟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交流各自家庭中幸福生活的感受。

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积极传播科学的教子理念

2008年,杨玉洁参加了南岗区执行全国妇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家庭教育与性别平等”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并完成了论文“爱的储蓄――教育子女的辩证思考”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009年杨玉洁被选为黑龙江省家庭教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同年也成为哈尔滨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副团长,主讲课题“引导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科学理念”入选哈尔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家庭教育与孩子成长》论坛主旨发言。

最近两年杨玉洁多次应邀走进家长学校,走进高中校园,积极传播科学的教子理念和青少年成才之路。2009年先后走进哈九中、师大附中为那些成长中的青少年进行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引导,去年五一节之前又走进十七中学的家长学校,对青少年的家长进行了科学教子理念的指导,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的好评。

为和谐社会构建奉献爱心

2009426杨玉洁早晨晨练入游乐园的时候,在门口看到公园门卫正在阻止一对盲人夫妇入园是因为他们没有买票,杨玉洁走上去与门卫理辩“你没看到他们是盲人吗?进公园就是为了闻花香、听鸟语,让他们进去吧。”但最终一对盲人没能如愿,杨玉洁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她要为盲人夫妇买票入园时,盲人夫妇大步离开公园的门口,杨玉洁追上去要了他们的联系电话,说道:“我会帮助你们的”,几经努力,2009820“新晚报”以“盲人夫妇免费入园闻花香遭拒――大学教授呼吁收费公园免费为残疾人开放”为题发表后,引起社会各界强列反响,所以“新晚报”连续该内容的报道。821以“残疾人应否免费入园众人意见一面倒”为题进行报道;822以“游乐园收门票违返相关规定”为题进行报道;826以“55.6万残疾人可免费入园”为题进行报道;91以“盲人夫妇30年首次游园”进行报道。关照残疾人本来就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杨玉洁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今年“新晚报”在59母亲节这一天以“超级妈妈的无声母爱”为题用一整版对杨玉洁事迹进行报道。自1986年起哈尔滨日报、哈尔滨晚报、黑龙江日报、现代职工报、黑龙江晨报、北方时报等多家媒体分别以“闪光的位置”、“润物细无声”、“晶莹的心灵”、“不散的笑声”、“她永远充满激情”、“笑声朗朗育人忙”为题,对杨玉洁事迹进行报导。2006413光明日报也在“善之本为教,教之本在师”为题的专题报道中对杨玉洁的事迹进行报导。20076月哈尔滨工程大学电视台“分享”栏目对杨玉洁采访,题目为“挚爱无声”获“第十二届全国优秀教育电视节目二等奖”。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