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关心下一代   工作动态

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5-11-13  浏览次数:569

 

 

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推动了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活动深入开展。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和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的领导和部署下,开拓新视野,站在新高度,对高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

一、高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普遍优势

目前,全国离退休干部有1800万,其中党员1060万,离退休党员占全国党员总数近1/8;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21万,占全国基层党组织总数的1/19。我们认为,高校老干部工作是全社会老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推进高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首先要明确高校老干部有别于社会老年群体的特殊性。

(一) 高校老干部具有较高的政治和经验优势

高校老干部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他们整体思想品德、道德修养、文化素质高,党员比例大,保持着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他们拥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社会阅历,能够对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做出敏锐的观察和判断。作为高校历史的见证人,广大老干部心怀“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强烈感情,他们的价值观与党和国家的主流价值观保持一致,是党和国家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

(二) 高校老干部具有明显的知识和威望优势

高校老干部是我国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他们大多拥有较高的学历、职称,蕴藏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有的还担任过领导要职。作为高校重要的人力资源,在高校各级管理者和教师队伍以及当代大学生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崇高威望。长期以来,他们工作在高等教育的第一线,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是一个有能力并愿意继续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的群体。

(三) 高校老干部具有有利的时空和亲情优势

高校老干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了大半辈子,现在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们仍然关心时事,与时俱进,关心国家教育改革的进程,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特别是对于55-75岁的老干部,他们闲暇时间充裕,参与学校工作的意识较强,而且在校的干部、教师,很多都是他们的学生,相互之间彼此了解、感情融洽,有利于沟通交流。

(四) 高校老干部具有受社会尊重的独特优势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文明之邦,历来尊师重教、尊老爱幼。党和国家及各级党委政府对高校老干部一直十分尊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高校老干部思想活跃、兴趣广泛、精神需求高,他们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内外形势、党的方针政策以及社会热点问题较为关注并有独到见解。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高科技、互联网的普遍运用,高校老干部的优势更加被社会需要,他们受社会尊重的程度也明显提高。

二、高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核心内涵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赋予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高校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释放出更多的正能量,为全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就是要组织引导老干部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压舱石”

 发挥高校老干部优势,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自身依然能够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通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老干部参与到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来,使之真正成为凝聚力量的“粘合剂”、化解矛盾的“润滑油”、推动改革的“助力器”、确保稳定的“压舱室”。

(二)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就是要组织引导老干部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主旋律的“传播者”

发挥高校老干部优势,通过网络、刊报、社交等各种形式,在大学生中乃至全社会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诚赞美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努力营造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和谐氛围,积极弘扬社会正气,扶正祛邪,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就是要组织引导老干部带头做老龄社会的“时代老人”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广大离退休干部是我国2亿老年人的重要群体,要带领全体老年人过好晚年生活,高校老干部要当好示范者、引路人。发挥高校老干部优势,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紧紧围绕“保持积极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这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全体老年人健康养老、愉悦养老、和谐养老。

(四)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就是要大力加强高校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自身建设

要加强老干部工作者对高校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必要性、重要性的理解,从党的兴衰、国家兴亡、社会稳定的高度认识和领会。用更优质的服务和更高效的管理,让高校老干部深切感受党的温暖、社会的需要和晚辈的尊重。要积极为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开阔思路、开辟窗口,使高校老干部发挥优势、传播正能量常态化、长效化。要认真总结宣传高校老党员、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事例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提高全社会老年人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提供借鉴。

三、高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实践探索

我校现有离退休老同志1528人,其中管理干部325人,教师794人,工人419人。离退休党员935人,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61.2%。他们坚守“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校风,是我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主力军。

(一) 以忠诚的政治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根据习主席最近强调: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强化调整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校党委书记任关工委主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来,我校关工委多次获黑龙江省先进集体,近30位老同志获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我校关工委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信通学院阳昌汉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今年上半年又有一名工作人员被推荐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以老党员组成的党委兼职组织员队伍,常年活跃在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之中,严把入党“三关”,言传身教,保证质量。强化了党的基层工作基础,建立和形成了必需的党员发展工作规范。

以退休干部为主体的我校班主任工作办公室,通过心理辅导、促膝谈心、帮贫扶困,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和处理人生追求、生活与学业等问题,起到了促进班级的整体和学生的个体发展共同进步的效果。

我校把哈军工纪念馆作为弘扬哈军工优良传统、激励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很多老干部把珍藏多年的哈军工时期物品、资料和照片等捐赠出来,并参与假期值班,参与宣传讲解,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德育成长加油。

组织老干部与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爱伴夕阳”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和“党团共建”活动;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与青年教工党支部、大学生党支部开展“老传少承”活动;组织老党员和即将加入组织的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饮水思源、坚定信念、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座谈活动;还有一批老干部自愿担当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员。这些老干部们通过重要节日和纪念日,为大学生讲党课,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以老同志的切身经历和深刻感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二)以坚韧的职业操守,发挥人才培养不可替代的作用

夕阳映朝阳、皓首托红花。我校教指委和督导委(简称“两委”)的专家绝大部分成员为离退休老教师,他们按照联系青年教师,凝聚青年教师,服务青年教师的工作思路,坚持经常性的深入课堂听课,课后在思想态度、教学内容和教学艺术等方面进行评议、指导,为青年教师的业务进步插上腾飞的翅膀。

许多老教师返聘后重返课堂进行教学,吸引许多的青年教师前来听课。这些离退休老教师的课堂教学,对青年教师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老教师对待青年教师像春天一样温暖,他们为人师表和严谨、严密、严格的作风影响了一批年轻教师,成为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在培养和提升青年师生的科研能力方面,我校许多离退休老教师也义无返顾地承担起了重要角色。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与培养下,校内一大批年轻教师已成长为我校教学、科研的主力军。其学术团队内的科研氛围十分浓厚,青年教师们注重学术,潜心钻研,淡泊名利,积极上进。2010年以来,他们所指导的大学生科创团队,在国家级赛事和省部级赛事中取得突出成绩,并先后在国际和全国赛事获奖过百项。

(三) 以团结的军工精神,争做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当年的哈军工是陆、海、空三军合一的高等学府,很多哈军工人或是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洗礼的老干部、老战士,或是从北大、清华、西南联大等高等学府调来的老专家、老教授。在新中国科研底子薄、苏联专家突然撤离的艰苦条件下,通过团结合作,集体攻关,创下多个科技产品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我校离退休人员中现仍有500余名哈军工时期的老干部或老教师。他们在这个“军工大院”几十年,留下了青春的影子,留下了奋斗的足迹。他们依恋我校、热爱我校,热爱这里的事业,热爱这里的人们,也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离开工作岗位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他们每周都盼着阅读那份毛泽东题写报名的“工学”周报。他们义务担任我校党风廉政监督员、校园环境协管员;他们自愿组织“楼道互助组”,建设和谐楼道;我校的“五好家庭”代表,曾获黑龙江省“好邻居”奖,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报;我校“文化家园”社区曾是全国先进社区,当年吴邦国委员长光临指导、慰问了我校离休干部并与其合影留念;我校老年服饰队、舞蹈队经常参加哈尔滨文化大集、我校周边社区和哈报集团组织的公益演出,并多次在省市电视台亮相;我校老年书画班学员们的作品经常在省市参展,并在全国评选中获奖;很多离退休老同志还以自已的一技之长,担任大学生素质教育任课教师或活动评委,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美好画卷添彩,为校园文明和社会稳定助力。

(四)以创新的时代主旋,坚持与时俱进尽享美好生活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老干部创造美好晚年生活的至尚法宝。我校老干部离休不甘沉寂、退休自强不息。作为我校老干部工作的有力支撑和联系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纽带桥梁,我校老干部有的担任离退休党支部(行政班长)的负责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开拓服务领域,建立了“红色老人”微信群和离退休处公众微信号,与后勤集团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一方面及时把我校的精神传达给更多的老同志,一方面为“空巢”孤寡老人排忧解难送温暖;有的担任离退休文体团队、班级的负责人,协调离退休处、任科教师和队员、学员之间的工作,组织日常活动、学习或特殊需要时的比赛、演出等练习、排练,以他们高尚的品格、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义务为大家服务,展示了高校老干部的阳光心态。

还有一些老干部、老教师仍潜心学术研究,出版科学专著、授课教材;有的专注文化传承,出版个人诗集、传记;有的临摹书法长卷,有的举办个人书画展;有的喜好向校内外报刊投稿,有的经常为校办《晚晴》撰文;有的即爱唱歌、跳舞也爱模特、腰鼓;有的台球、剑术已是高手,书法、绘画又做新手;有的喜欢在观光旅游后记叙游记,有的享受着冬去春来的候鸟生活。他们尽情体验着社会主义美好生活,随时畅谈着伟大祖国发展变化。

四、我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已进入了深水期和攻坚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斗争形势;社会上一些消极情绪、浮躁心理,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也难免影响我校老干部工作。要推进我校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工作,就需要明确认识我校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一) 我校老干部年龄两级化现象严重

由于我校是1953年建校,很多老干部都已是高龄老人,80岁以上人员接近20%。他们普遍进入“三高期”,即高龄期、高发病期和重病高发期。而近年退休的人数愈来愈多,年龄趋于低龄化,知识更趋于高层次。尽管他们大多身体状况良好,精力充沛,能够继续为我校的教学、科研出谋划策,为我校的科学化管理贡献力量,但有部分老干部退休后经济条件和生活方式变化较大,心理上出现了严重的失落感。上述情况都不利于我校老干部正能量的发挥。

(二) 对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的认识还不尽相同

少数人错误地认为离退休干部在职时虽有功劳、有苦劳,但是现在他们的思想观念已经跟不上形势了,特别是跟不上高科技的发展了。目前,高校发展的特点是领导干部年轻化、思想现代化、教师学位化、知识前沿化,因而往往忽略了老干部的潜在优势和发挥余热的强烈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我们作为高校老干部工作部门,一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光荣的使命感,与广大老干部一道努力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力量。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