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关心下一代   工作动态

传承哈军工优良传统关爱下一代 传递正能量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5-11-13  浏览次数:425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充满正能量的青少年更是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她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重要指示。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义不容辞。我校关工委成立于1996多年来,我校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正能量的作用和优势,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传递正能量,收到良好效果学校关工委工作一直走在全省教育系统前列,2011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2年,校关工委获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戴仰山等五位同志获先进个人称号。2014杨玉洁教授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一、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

实践证明,我校关工委工作之所以能够全面推进,成绩显著,根本原因在于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校领导及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多年来,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坚持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关工委工作是人才培养工作不可替代的方面。学校党委书记任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副主任一般由两位党委副职和一位退休的老校领导担任,关工委委员由学校各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和部分离退休的老同志担任。每年都要召开关工委会议,总结上一年工作,布置新一年工作,特别是校领导到会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关工委工作把关定向、提供动力。明确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三位一体的科学定位,以对党、对人民、对青少年高度负责的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呕心沥血、多做贡献。

二、发挥老同志正能量的优势和作用,有效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153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560人,党员800余人,哈军工时期的干部、教师和学员700余名。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285人,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近19%,其中“十大员”185人。这是一只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他们除拥有普通意义上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方面的优势外,还具有哈军工的优良革命传统和高尚的品德情操,在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中有着突出的贡献;他们中有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专家学者,有深谙高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不少离退休人员在离退休前担任过领导干部,长期受到党的教育和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在青少年学生和年轻教师中有着独特的威望、影响和感召力,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始终不忘党的恩情、军工的培养,在有生之年希望多做一些对国家、社会、后代有益的事情,浑身都是正能量。有利于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证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性。 

三、抓住重点 发挥基层正能量 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各教学院系推进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是关工委重点工作之一。在二级学院建立关工委,一方面使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现了工作的群众性。另一方面,二级院系关工委的老同志面对的是本院系的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他们情况熟悉、相互了解、感情融洽、易于沟通,这种“亲”、“情”关系,更直接,使工作便于开展,易于传递正能量,易于取得成效。我校已有十二个院系建立了二级关工委。二级关工委还建立了相应工作制度,如院关工委全体委员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例会,专门研究决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问题的研究处理;每学期集中学习12次,到目前,十二个二级关工委在参与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和革命传统教育;参与党建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参与学院教学改革、做好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关爱弱势学生群体,做好帮困助学等等工作效果明显。

四、注重实效  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学校关工委组织积极配合学校党群部门和行政机关开展各种针对大学生的寓教于情、寓教于理、寓教于乐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传播正能量,成效显著,多年来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了品牌特色:

1、兼职组织员为大学生的德育成长再立新功

由离退休优秀老党员组成的兼职组织员队伍,常年活跃在青年学生之中,强化了党的基层工作基础,建立和形成了必需的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每年协助院(系)党委发展学生党员近2000人,把好了新党员的“入口关”。党委兼职组织员注重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制度建设,以建立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协助组织部和学院党委制定完善了有关工作制度,细化了考察、预审、公示、测评、责任追究等规章,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化水平有效提高。党委兼职组织员还在工作中严把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四道关口”,即把好“推优关”、把好“材料关”、把好“预审关”、把好“会议关”使学生党员发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委兼职组织员是党务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不仅补充了党务工作者人手不足的情况而且规范了发展党员程序,保证材料齐全,还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把优秀学生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增添正能量。我校发展党员工作多次受到省委高校工委的表扬。我校兼职组织员工作今年被省教育厅关工委作为品牌案例推荐到教育部。

2、督导委、教指委等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遗余力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15名督学、教学指导委员会13名委员全部是退休老领导或老教授,他们为提高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质量,几乎天天深入教学第一线。教学督导员对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进行全过程监督,使教师责任心增强,毕业论文质量大大提高,学生满意度明显提高;教学指导委员积极指导新生选课,为大一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实现顺利过渡做好参谋和朋友。“两委”委员作为校内专家组,经常深入各院(系)进行检查,尤其在教师教案与讲稿、试卷、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大面积试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全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400余名,基本实现了全指导、全监督。

在督学的积极倡议下,学校先后实施了两年一评的“十佳示范主讲教师”制度和每年一评的“50名优秀主讲教师”制度,为发掘我校优秀的教师典型和优秀班级典型,总结和推广他们的教学经验,促进整个教师队伍素质的普遍提高和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正能量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教指委认真组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学生搭建丰富的高质量的课程平台,深入各教学基层单位,与各单位领导、老师及学生进行座谈,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共同探讨如何培养符合国家需求的研究型、创新型人才的新问题,不断提出有关人才培养的新举措、新建议,教书育人真正取得实效。

3、老专家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插翅,尽心尽力

 有一批老教授以深厚的爱与高度的责任,尽心尽力地培养学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阳昌汉教授2000年退休,退休后一直担任大学生科协课外科技创新实践的指导教师,他经常利用学生没课的时间或节假日休息时间去实验室指导学生。他所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省和学校各级的竞赛,成绩斐然。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4次,国家二等奖7次。获黑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18次,二等奖17次。船舶工程学院退休教授李积德积极参加科普报告活动,为黑龙江省实验中学的学生做了“航空母舰现状及发展”的报告,参加听报告的学生人数达一千多名,增强了学生为祖国繁荣昌盛学习的动力。校终身荣誉教授、已经八十高龄的邓三瑞老校长,给学生作“如何学做人,如何做学问”的报告,使青年学生受到一次深刻的做人、做学问的教育。校终身荣誉教授、原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王芝秋院长,退休后更注重培养学生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说,作为哈军工的继承人,我们要不断发扬哈军工的优良传统,把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校风融入血液。在他的影响下,王芝秋教授培养的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已在我国国防建设的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成为领军人物.人文学院杨玉洁教授更是大学生最喜欢的教师之一,是很多同学包括青年教师的“忘年交”。她曾获全国优秀教师,退休后仍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多次为学生及家长演讲《引导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科学理念》,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大的反响,受到很多中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欢迎。这些辛勤工作,都在大面积学生中起到潜移默化正能量总用。

4、班主任深入青年学生中间 做他们知心朋友

原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守昌同志,自2006退休就被学校聘为校班主任工作办公室主任,他提出了班主任工作的“三个体系”(两级管理体系、两级培训体系和科学评估考核体系)。从制度层面保证了班主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调动了院系和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变班主任工作为领导重视、制度健全,职责明确,干好干坏不一样;使班主任到位,理念清析,定位准确,方法得当,使班主任工作成为学校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极大地提升了班主任工作的水平和实效。他注重创新,积极探索班主任追求的新境界,倡导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强调以人为本,坚持把关心人、满足人、发展人、完善人作为管理的主要目的,他更要求班主任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他大张旗鼓表彰奖励班主任,几年来共评选三届十佳班主任30人,优秀班主任148人次,更加充分的调动了班主任的工作劲头。2007921日《中国教育报》以《哈尔滨工程大学班主任赢得学生信赖》为标题,报导了我校班主任工作。20097月,老师在学校的《工学》周报发表了万余字的文章《我校班主任工作的“五个有”》,全面总结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即有激情、有理念、有目标、有办法、有效果。五个“有”已形成了学校班主任工作的特色,给青年学生无限正能量。

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报道工作  增添正能量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事。必须广泛地宣传,让大家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既要把关工委工作干好,又要把关工委工作宣传好,做到及时全面地宣传报道关工委开展的各项工作,主要活动及时报道,基层动态全面展现,先进典型深入挖掘,领导讲话全部提供。创建和利用多个载体宣传报道:一是重要活动的信息及时递交工信部老干部局和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让上级了解和掌握工作动向;二是大型活动及时报送学校工学网站和《工学周报》,让广大教职工知晓,扩大了影响;三是一般活动在离退休处二级网页上登载;四是在我校离退休处创办的老同志刊物《晚晴》上登载。有的消息还在离退休处建立的老同志微信群中宣传等等,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效果明显增强,较好传递了正能量。

多年的工作,使我们深深感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是传递正能量最好的方式之一。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我们相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各级党政领导的有力支持下,在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热心参与下,在青年学生的积极配合下必将同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一样,枝繁叶茂、花香四溢、硕果累累。(2015910日)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