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关心下一代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特色--发挥离退休人员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11-13  浏览次数:2014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多年来我校在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和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的领导下,在学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我校1528余名离退休人员中,党员占900余名,党员比例大,他们有着独特的政治和经验优势、知识和威望优势、时空和亲情优势,我校离退休处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释放出更多的正能量,为学校乃至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现有离退休老同志1528人,其中管理干部325人,教师794人,工人419人。离退休党员935人,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61.2%。他们坚守“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校风,是我校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主力军。

一、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正能量

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关键。首先按照政治素质高、思想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党务工作,身体素质好的条件选拔支部书、支部委员,组成强有力的党总支班子和党支部班子。并以学习好、作风好、纪律好、业绩好的要求建好领导班子。二是牢固树立“四从四得”的工作理念。”四从“即学习从实际出发,作风从点滴着手,纪律从制度抓起,业绩从服务开始”。四得“即孤寡病困要记得,尊老爱老要懂得,不同意见要听得,合理要求要办得”。三是注重组织发展工作,按照党员的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近年来就发展了一位80岁的离休干部入党。四是建立了流动党员信息库。五是党支部与行政班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使党的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六是把党建工作融入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之中,积极开展“党组织献爱心,尊老助困送温暖”活动。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离退休人员党委及时制定了《离退休人员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结合离退休党员的特点,提出了“创建五好支部争做和谐模范”的活动主题载体。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中,教育广大离退休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本色。七近期根据党委部署,组织全体党支部骨干学习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领会“四进”、“四信”。2009年我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2011年我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部“先进离退休干部党”。

二、加强活动中心建设和老年大学工作,发挥团队正能量

我校2006年建成一座新的老干部活动中心,供全校离退休老同志和学生使用,整套现代化设施,实现资源共享,称为“启航”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2亿多元。有可容纳1200人的高档剧场;容纳450人的多功能大厅;容纳230人的学术报告厅;容纳100人的教师沙龙;容纳20――60人的8个不同风格布局的高档会议室;400平方米的舞蹈排练厅;300平方米的电子竞技中心;容纳30人的KTV演艺中心;有功能齐全的28个大小教室;有宽敞明亮的阳光大厅等等。老干部活动专用部分有沙狐球室、台球室、乒乓球室、象棋室、麻将室、扑克室、书画室、健身室、阅览室等等,条件优越。离退休处以启航活动中心为载体,充分利用优越的条件, 成立若干个团队,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办好老年大学。现在每天老干部合唱团、老年模特队、京剧演唱队、老年舞蹈队、老年健美操队、太极拳协会、乒乓球队、门球队、台球队、沙狐球队、象棋队、麻将队、门球队、保龄球队、老年书画协会、集邮协会、摄影协会等17个团体多达几百人在活动中心高高兴兴地开展各项活动。并积极参加校内外演出和比赛,多次获奖。尤其是老年模特队从获得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老年丰采大赛银奖后年年创新节目,多次参加省市文艺演出,誉满全省。老干部艺术团2006年参加学校“唱校歌、庆七一、迎评估”大合唱获一等奖;2007年参加学校教职工文艺汇演获组织奖,合唱团获表演一等奖、服饰队获表演三等奖。今年9月举办了抗战胜利70周年广场歌会。 20149月在启航中心剧场举办了在哈高校老干部第七届迎新春文艺汇演,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扩大了学校影响。我校老年门球队在今年9月省教育系统第25届长寿杯门球比赛中连续过关斩将,勇获冠军。每逢重大节日或重大庆典活动离退休处都举办书法、绘画、摄影展,召开座谈会,联欢会等。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广泛收集老同志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精心制作了《春华秋实》(二)书法、绘画、摄影集。为提升老同志的晚年精神文化生活,2007年上半年离退休处创办了我校老同志自己的刊物《晚晴》,这在黑龙江高校中尚属首创。并有幸请刘居英老院长题写了刊名。2015年是《晚晴》出版的第9个年头,共出版20期。目前我校已成为省老干部老年大学协会会员单位(高校中的首位会员单位)。2008年我校老年大学被省老年大学协会评为“全省先进老年大学”。 2009年我校老年大学被全国老年大学协会评为“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凸显团队正能量。

三、发挥老同志正能量的优势和作用,有效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校现有离退休人员152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560人,党员800余人,哈军工时期的干部、教师和学员700余名。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285人,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近19%,其中“十大员”185人。这是一只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他们除拥有普通意义上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方面的优势外,还具有哈军工的优良革命传统和高尚的品德情操,在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中有着突出的贡献;他们中有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专家学者,有深谙高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不少离退休人员在离退休前担任过领导干部,长期受到党的教育和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在青少年学生和年轻教师中有着独特的威望、影响和感召力,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始终不忘党的恩情、军工的培养,在有生之年希望多做一些对国家、社会、后代有益的事情,浑身都是正能量。有利于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证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性。 

四、抓住重点 发挥基层正能量 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各教学院系推进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是关工委重点工作之一。在二级学院建立关工委,一方面使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现了工作的群众性。另一方面,二级院系关工委的老同志面对的是本院系的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他们情况熟悉、相互了解、感情融洽、易于沟通,这种“亲”、“情”关系,更直接,使工作便于开展,易于传递正能量,易于取得成效。我校已有十二个院系建立了二级关工委。二级关工委还建立了相应工作制度,如院关工委全体委员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例会,专门研究决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问题的研究处理;每学期集中学习1―2次,到目前,十二个二级关工委在参与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和革命传统教育;参与党建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参与学院教学改革、做好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关爱弱势学生群体,做好帮困助学等等工作效果明显。

五、发挥优势 注重实效  正能量效果突出

学校关工委组织积极配合学校党群部门和行政机关开展各种针对大学生的寓教于情、寓教于理、寓教于乐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传播正能量,成效显著,多年来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了品牌特色:

1、兼职组织员为大学生的德育成长再立新功

由离退休优秀老党员组成的兼职组织员队伍,常年活跃在青年学生之中,强化了党的基层工作基础,建立和形成了必需的党员发展工作规范。每年协助院(系)党委发展学生党员近2000人,把好了新党员的“入口关”。党委兼职组织员注重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制度建设,以建立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协助组织部和学院党委制定完善了有关工作制度,细化了考察、预审、公示、测评、责任追究等规章,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化水平有效提高。党委兼职组织员还在工作中严把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四道关口”,即把好“推优关”、把好“材料关”、把好“预审关”、把好“会议关”使学生党员发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委兼职组织员是党务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不仅补充了党务工作者人手不足的情况而且规范了发展党员程序,保证材料齐全,还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把优秀学生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增添正能量。我校发展党员工作多次受到省委高校工委的表扬。我校兼职组织员工作今年被省教育厅关工委作为品牌案例推荐到教育部。

2、督导委、教指委等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遗余力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15名督学、教学指导委员会13名委员全部是退休老领导或老教授,他们为提高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质量,几乎天天深入教学第一线。教学督导员对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进行全过程监督,使教师责任心增强,毕业论文质量大大提高,学生满意度明显提高;教学指导委员积极指导新生选课,为大一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实现顺利过渡做好参谋和朋友。“两委”委员作为校内专家组,经常深入各院(系)进行检查,尤其在教师教案与讲稿、试卷、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大面积试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全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400余名,基本实现了全指导、全监督。

在督学的积极倡议下,学校先后实施了两年一评的“十佳示范主讲教师”制度和每年一评的“50名优秀主讲教师”制度,为发掘我校优秀的教师典型和优秀班级典型,总结和推广他们的教学经验,促进整个教师队伍素质的普遍提高和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正能量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教指委认真组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学生搭建丰富的高质量的课程平台,深入各教学基层单位,与各单位领导、老师及学生进行座谈,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共同探讨如何培养符合国家需求的研究型、创新型人才的新问题,不断提出有关人才培养的新举措、新建议,教书育人真正取得实效。

3、老专家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插翅,尽心尽力

 有一批老教授以深厚的爱与高度的责任,尽心尽力地培养学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阳昌汉教授2000年退休,退休后一直担任大学生科协课外科技创新实践的指导教师,他经常利用学生没课的时间或节假日休息时间去实验室指导学生。他所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省和学校各级的竞赛,成绩斐然。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4次,国家二等奖7次。获黑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18次,二等奖17次。船舶工程学院退休教授李积德积极参加科普报告活动,为黑龙江省实验中学的学生做了“航空母舰现状及发展”的报告,参加听报告的学生人数达一千多名,增强了学生为祖国繁荣昌盛学习的动力。校终身荣誉教授、已经八十高龄的邓三瑞老校长,给学生作“如何学做人,如何做学问”的报告,使青年学生受到一次深刻的做人、做学问的教育。校终身荣誉教授、原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王芝秋院长,退休后更注重培养学生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说,作为哈军工的继承人,我们要不断发扬哈军工的优良传统,把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校风融入血液。在他的影响下,王芝秋教授培养的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已在我国国防建设的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成为领军人物.人文学院杨玉洁教授更是大学生最喜欢的教师之一,是很多同学包括青年教师的“忘年交”。她曾获全国优秀教师,退休后仍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多次为学生及家长演讲《引导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科学理念》,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大的反响,受到很多中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欢迎。这些辛勤工作,都在大面积学生中起到潜移默化正能量总用。

4、班主任深入青年学生中间 做他们知心朋友

原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守昌同志,自2006年退休就被学校聘为校班主任工作办公室主任,他提出了班主任工作的“三个体系”(两级管理体系、两级培训体系和科学评估考核体系)。从制度层面保证了班主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调动了院系和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变班主任工作为领导重视、制度健全,职责明确,干好干坏不一样;使班主任到位,理念清析,定位准确,方法得当,使班主任工作成为学校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极大地提升了班主任工作的水平和实效。他注重创新,积极探索班主任追求的新境界,倡导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强调以人为本,坚持把关心人、满足人、发展人、完善人作为管理的主要目的,他更要求班主任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他大张旗鼓表彰奖励班主任,几年来共评选三届十佳班主任30人,优秀班主任148人次,更加充分的调动了班主任的工作劲头。2007921日《中国教育报》以《哈尔滨工程大学班主任赢得学生信赖》为标题,报导了我校班主任工作。20097月,老师在学校的《工学》周报发表了万余字的文章《我校班主任工作的“五个有”》,全面总结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即有激情、有理念、有目标、有办法、有效果。五个“有”已形成了学校班主任工作的特色,给青年学生无限正能量。

5、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报道工作  增添正能量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事。必须广泛地宣传,让大家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既要把关工委工作干好,又要把关工委工作宣传好,做到及时全面地宣传报道关工委开展的各项工作,主要活动及时报道,基层动态全面展现,先进典型深入挖掘,领导讲话全部提供。创建和利用多个载体宣传报道:一是重要活动的信息及时递交工信部老干部局和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让上级了解和掌握工作动向;二是大型活动及时报送学校工学网站和《工学周报》,让广大教职工知晓,扩大了影响;三是一般活动在离退休处二级网页上登载;四是在我校离退休处创办的老同志刊物《晚晴》上登载。有的消息还在离退休处建立的老同志微信群中宣传等等,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效果明显增强,较好传递了正能量。

六、建立完善微信平台 传递增添正能量

离退休处于上半年,开通了微信平台。并在广大老同志中进行宣传与讲解。离退休处有专人负责微信平台的管理,及时将最新的通知发到微信平台,使老同志们在第一时间内收到学校的重要通知,对于一些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同志,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进行微信的下载和开通,并耐心细致讲解如何使用。对于一些还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同志,离退休处工作人员通过联系他们的子女,将他们的子女加入微信平台,使得老同志们能够通过子女了解到学校的重要通知。

1、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人员现有1528人,共设立了十个党支部,离退休人员党委为了更好的联系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建立了党委成员微信群,在群里发布一些重要的通知的会议等,使得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能够及时将学校的政策精神传达给支部成员。支部书记和委员也可以将意见和建议反映到群里,或上报到离退休处,使得一些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

2、各文体团队和党支部建立微信群

老年大学文体团队相继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离退休人员党委下设的十个党支部也相应的建立了支部成员微信群。微信群的建立,使大家沟通的时候更容易了,大家更愿意走出家门,与同事们交流,来活动中心活动。通过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党忠诚、经验丰富、威望较高的优势,组织他们积极献言建策,扶正怯邪,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优势,使老同志们在离退休之后,仍然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我们作为学校老干部工作部门,一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光荣的使命感,与广大老干部一道努力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力量。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