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研究   课题调研

做好针对孤寡病困离退休干部个性化服务的问题探讨

发布时间:2013-05-15  浏览次数:546

 

 

一、  调研目的

根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中组部老干部局2010年工作要点的精神及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关于做好2010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课题调研的通知》。针对目前离退休干部队伍和年龄结构的新变化,特别是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的特点,我处开展了《做好针对孤寡病困离退休干部个性化服务的问题探讨》的调研工作。加大对特殊群体和重点人物的安全服务力度,以便更好的做好孤寡病困离退休干部的个性化服务,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老同志做好事,千方百计为老同志解难事。使更多的老同志得到关怀,使孤寡病困老同志得到更多的关爱,是我们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方面,是新时期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是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新使命,是孤寡病困老同志所急,也是和谐社会所需。我们有责任搞好调研,为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奠定基础,以实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

二、  基本思路

对全校1444名离退休老同志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在全面服务的基础上对急需关心照顾的老同志分为:⑴老校领导;⑵全体离休干部;⑶单空巢家庭;⑷双空巢家庭;⑸单亲老人;⑹重病患者;⑺特困户;⑻残疾人共八类人员。并根据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将管理服务划分为:⑴特别关注;⑵重点关注;⑶一般关注;⑷特殊关注共四个等级。每个等级确定相应的服务指标。最后,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建立五支队伍,分别是:⑴机关工作人员;⑵所属党支部;⑶亲属、保姆;⑷邻居、朋友;⑸大学生志愿者。经过对以上三个方面的深入调研、明确分工和督促检查,从而进一步完善“爱心安全服务网络体系”,推进“845”爱心工程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三、“爱心”安全服务网络体系的构成

1、八类人员

“爱心”安全服务网络体系的核心是选定照顾对象。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我们将需要照顾的人员分为八类。

⑴老校领导。在学校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学校老领导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仍时刻关注学校的发展,很多老领导还在学校的教学督导委、教学指导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呕心沥血、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全校教职工忘不了他们,关心照顾好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健康长寿,发挥余热,还能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⑵离休干部。离休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和人民的功臣,是学校从哈军工-哈船院-哈工程的创建者和见证人。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和学校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和学校的宝贵财富。虽然我校目前离休干部只有98人,但他们的平均年龄已达81周岁,是我们从思想上、行动上必须高度重视和重点关注的特殊群体,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让他们保持身心健康,做到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是我们光荣的使命。

⑶单空巢家庭。指没有老伴,子女在国外或在外地,不在哈市。本人孑然一身。或有一保姆为伴,或终身未婚人员。这样的老人,独立生活,形成单空巢家庭。不但生活无依无靠负担重,一旦突发疾病无人知晓,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而且精神上也需关怀和调节。因此,单空巢家庭是我们重点照顾的对象。

⑷双空巢家庭。只和老伴在一起生活,且子女均不在哈市居住的家庭。如果一方老人生病住院,子女又不在身边。只有老伴照应,老伴年事又高,需要跑前跑后,恐怕力不从心,就需要我们帮忙协助另一方照顾好病人。使双空巢家庭的老人得到心理上的关心、生活上的帮助,拥有一个祥和的晚年。

⑸单亲老人。指没有老伴,但有子女在哈市或与子女同住。老年丧偶,没有老伴,形同孤雁,据统计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中单亲老人有119人,占全员的8.2%。虽有他们有子孙在身边陪伴,但客观存在隔代人的思想鸿沟使他们的相处很难非常融洽。因此,在思想上,生活上,甚至在婚姻上多关心这些老同志是非常必要的。

⑹重病患者。重病患者指患有恶性肿瘤、心脏搭桥(支架)、脑梗等疾病患者。我校离退休人员中重病患者约占17%。生老病死是人类生存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是人们可以通过学习实践来认识这一规律,把握规律性,从而延长人的寿命。特别对于危重病号如果治疗及时,各方面照顾到位,许多事实证明奇迹总会发生的。因此,我们紧紧抓住这一环节,积极配合家属关心照顾好病人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八类人员中的重点服务对象。

⑺特困户。特困户一般是指老同志去世后,老伴没有经济来源,子女生活自顾不暇,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对于特困难户主要采取救济措施,定期给予一定的困难补助。

⑻残疾人。残疾人虽然人数不多,但其本人生活自理能力不强,面临许多困难,需要组织在精神上、经济上给予关心照顾,因此也列入我们的照顾对象。

2、四级管理服务

一级管理服务: 特别关注。关注对象为单空巢家庭和重病患者。责任到人,信息高度畅通,每月沟通二次,每季度走访一次。有事随叫随到,全方位、全过程热情周到服务。

二级管理服务:重点关注。关注对象为老校领导和离休干部。责任到人,信息畅通,每月沟通一次,半年走访一次。有事随叫随到,服务及时到位。

三级管理服务:一般关注。关注对象为双空巢家庭、单亲老人。责任到科,掌握老同志的基本情况,两月沟通一次,有事有病,及时报告,做到服务到位。

四级管理服务:特殊关注。关注对象为特困户、残疾人。责任到科,掌握特困户(困难遗属)和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定期给予困难补助。

3、五支工作队伍

(1)机关工作人员。包括离退休处处长、书记、副处长、科长和和全体科员。其中处长、书记负主要责任,统筹安排、督促检查,将其作为全处一项经常性的主要工作,常抓不懈,力求实效,并对一、二级管理服务对象给予特别关注。副处长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积极协助处长、书记工作,当好助手,对三、四级管理服务对象给予重点关注。并组织好科长和全体科员,带领大家努力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科长负责本科室八类人员的确定和随时更新,四级管理服务方案的落实,五支队伍的协调。科员按照领导的工作安排和各自的分工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2)所属党支部。支部书记、支委及时掌握本支部八类人员的基本情况。及时向离退休处提供八类人员的信息。协助机关工作人员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3)亲属、保姆。亲属、保姆是八类人员的最直接的监护人,最了解亲人的最近情况。他们除尽力照顾好老人的身体生活外,有紧急情况及时向离退休处打电话或向处领导汇报(处领导手机24小时开机)

(4)邻居、朋友。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邻居、朋友是日常关心的好帮手,是向离退休处提供信息的重要渠道。

(5)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是为八类人员服务的机动队伍。根据需要随时调动。

四、  调研过程

1、         具体做法

为老同志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大家共同增强意识,加大服务力度,工作才能做好。为老同志服务要做到全员参与、全方位服务,是尊老、敬老、爱老的需要,更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

    1)领导重视。首先校、处(院系)两级领导高度重视是关键。逢年过节,校、处(院系)领导都去看望离退休的老同志。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我校、处(院系)领导在对待离退休老同志上,做到了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情感上关怀。使离退休的老同志的心中感到很温暖,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学校领导还在惦记着他们,关怀着他们。

2)广泛发动。动员广大离退休人员和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关爱老同志的行动中。老同志之间互相关爱,经常走动,有信息及时反馈到离退休处,让信息传递的更加及时,使老同志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我们在组织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会议、文体团队长等离退休人员骨干会议时,都强调要特别关注孤寡病困人员,广泛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对他们要给予精神上的安慰,生活上的帮助。

3)深入走访。工作人员定期对老同志进行走访,及时和单位沟通老同志的近况。了解老同志的困难,特别是孤寡病困人员,对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要及时上报,及时解决。每逢节日,学校、处(院系)领导和工作人员会去看望老同志,为老同志带上节日礼品。当老同志年满八十周岁,为其过生日,送上生日蛋糕和生日贺卡,并且在以后的每五年为其庆祝生日。

4)随时收集。充分发动全处工作人员,多方收集各类老同志、特别是孤寡病困老同志的信息,使我处建立的“爱心安全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完善、更贴近老同志的实际、确保工作人员与老同志间信息畅通,工作人员对老同志的服务及时到位,为促进校园和谐、维护校园稳定多做贡献。我处建立离退休人员信息库,信息库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数据库,我们及时收集老同志的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平时在与老同志的沟通中,注意收集信息,形成互动局面,形成网络。我们老干部工作者,必须满腔热忱地为他们服务,让他们尽可能的保持身心健康,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晚年生活。

2、         调研内容

我们对需要关注的八类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进一步充实完善了“爱心安全服务网络体系”的内容,详见爱心安全服务网络分类统计表(附表1)。

1)对老校领导的信息进行了调研统计。我校现有离退休老校领导20名。其中离休干部7名,退休干部13名;最大年龄89岁,最小年龄63岁,平均年龄76岁;80-89周岁8人,70-79周岁9人,69周岁以下3人;正局6人,副局14人。在学校发展的不同阶段,老校领导们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正是他们的高瞻远瞩和无私奉献,才使得我们学校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他们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了出来,但是我们仍然惦记着他们,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是我们的责任。

2)对98名离休干部进行了调研统计。单亲老人9人;双空巢老人44人;重病人数占60%80岁以上人员为73人,占75%100%以上均已75岁以上)。广大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老龄中的高龄,且重病人数已过一半。他们中一部分常年卧床;一部分老两口相互照应;一部分孤寡一人,由全日保姆照顾。这表明,离休干部的生活状况和生存状态不容乐观。党中央一贯重视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学校党委也十分关心离休干部,从各方面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我们老干部工作者,更应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这一特殊群体,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

3)对单空巢离退休人员进行了调研统计。经过调研统计,我校离退休人员中单空巢人员共有26人。其中最大年龄85周岁,平均年龄近70岁。其中重病患者7人,精神病史患者1人。单空巢人员常年一人生活,形孤影单。这类群体是我们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对于这类人群,我们分别派专人负责,了解他们的近况。经常与他们沟通,问候他们,为他们孤独的心灵送去温暖,并且在他们的生活上的给予帮助,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4)对双空巢家庭进行了调研统计。共有24户。最大年龄85周岁,平均年龄70周岁。这类人群子女不在哈市,双方年事已高,遇到急事,照应不过来。通过我们的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由于我们的不遗余力,让他们安心,虽然子女身在外地,但是学校就是他们的家,只要老同志需要,离退休工作人员要做到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随叫随到。并协调各个方面,实现全过程服务。

5)对单亲老人进行了调研统计。经过调研,我校离退休人员中单亲老人共有119名。最大年龄95周岁,平均年龄73周岁。重病患者12人。对于这个群体,我们指定专人负责,及时了解他们的动态,对于他们的需求及时给予解决。

6)对重病人员、女同志、党员人数进行了调研统计。在全校1444名老同志中,重病人员17%,其中患恶性肿瘤患者为27名。这是需要格外关爱的群体;75岁以上人员26.6%,这是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女同志32.7%,这是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党员60.7%,这是需要党组织重点关心的群体,同时也是党组织最强大的依靠力量(详见附表2)。

⑺对特困户和残疾人进行了调研统计。特困户在我校离退休人员中共有32户,残疾人共有2人。特困户和残疾人在我校离退休人员中所占比例虽然不多,但是这些个别群体也不可忽视,对他们的关注与服务也体现了我们做为职能部门的一个职责,体现了我们的人性化的服务,他们在工作期间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是我们的责任。

通过调研,使我们针对孤寡病困离退休人员的服务更具有个性化,更切合实际,使我们的“爱心安全服务网络体系”更加完善,使我们对老同志的服务更贴切,更能抓住重点,找准对象、有的放矢。当然,离退休人员的数量及身体状况是动态的,我们为老同志的服务更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我们要密切关注、随时追踪,用我们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全方位、多视角、满腔热忱地为老同志服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和谐、维护稳定;坚持以老干部为本,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两项待遇;坚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离退休处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既要把建立健全“爱心安全服务网络体系”、给孤寡病困的老同志解决燃眉之急--“雪中送炭”放在首位,又要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建设,使广大老同志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锦上添花”;以服务为本,持之以恒,不断开创离退休工作的新局面。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