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研究   计划与总结

2012年度老科协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05-08  浏览次数:749

在省老科协和老科协教育分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学校老科协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各项政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特别注意贯彻落实中办发9号文件、黑办发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把中央关于离、退休老干部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根据“省老科协四届四次理事会议暨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的精神,根据省老科协教育分会的要求,将我校老科协工作开展情况向兄弟院校老科协做以汇报。

我校的退休干部、教师,心系学校的发展建设,在返聘学校的各个岗位上,认真的做好教学、科研和党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保障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发挥余热  为学校的发展尽力

学校的党政领导非常重视老科技工作者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举足轻重的作用,聘请离、退休的老教师担任教学、科研和党务等方面的监督和指导工作。凡是学校的大事、要事,校领导都请他们到场发言参与决策、听取意见;

1、党委兼职组织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

学校党委特别邀请了几十名长期从事政治思想工作,有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担任党委组织部的兼职组织员,专门负责发展学生党员的培养和考察工作;对要求进步、积极主动靠近党组织的青年学生给予耐心的、正面的指导,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把关。引导青年学生立足当前的学习任务,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为学校党务工作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对青年学生的政治追求起到教育、引导作用,对他们的成长、成才,都有很大影响。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充分发挥群众民主监督作用,校党委聘任38名同志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其中有11位离退休老同志,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老同志的尊重和信任,也是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民主化管理的具体体现。

2、教学督导员队伍

为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把一批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学术造诣深厚的离、退休的老教授聘任为教学督导员。督导员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指导青年教师讲好每一堂课。并深入研究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教学部门制定规章制度,完善教学管理。督导员队伍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把好学校各院系教学关口,对青年教师既是督促,又是帮助。教学督导员工作成绩斐然,其先进事迹也曾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高校中推广。总督学杨曜根教授2005年被评为“国防科技工业老干部先进个人”。�

3、教学指导委员队伍

2005,学校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全校教学的宏观状况给予监督、总结,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由退休的原校长吴德明同志担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文秀等为副主任的老教授参加了此项工作,他们为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教学质量的保证和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力的促进了教书育人工作的顺利进行。

4、班主任工作队伍

为加强学生管理,学校于2004年成立了班主任工作办公室,邀请资历深、做学生工作细腻、经验丰富的老政工、老教授担任学生班班主任,为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纳入正常轨道做了大量工作;学生将他们当作知心人,生活中有什么不理解的或不顺心的事情都愿意找他们倾诉;他们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学生讲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给与耐心的开导,使学生们卸掉思想包袱,安心的学习;几年来,他们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了一套全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学生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受到校领导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的事迹被省关工委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5、科研队伍的传、帮、带

工作在各院系科研项目组的退休老教授们,他们在退休前就承担着我国海军装备、型号军品方面项目的研制工作,有些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提高了我国的海防预警能力和舰船武器战斗力;

我校终身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王芝秋教授,今年已经77周岁了,仍然工作在科研第一线,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科研项目的攻关,为我国舰船动力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王芝秋教授只是数十位老教授中的代表,他们退休后不离岗,带领年轻教师继续进行科研工作,同时承担着对青年教师的业务指导。青年学生对具体的科研项目非常感兴趣,因此,在他们言传身教、辛勤努力的大力配合下,科研成果每年在递增,学校整体的科研能力迅速提升,科研项目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他们的带领和精心培养下,一批年富力强、教学和科研拔尖的青年教师队伍不断成长壮大,他们既能教学、又能亲自动手设计、绘图、指导加工、组装和调试产品设备。学校每年都完成数十项重大国家级科研成果,为我国海军装备、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海洋开发和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科技开发工作

黄世斌教授今年69岁,196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导弹设计专业,曾任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工程系主任,一直从事导弹总体技术研究工作,在系统总体、电子工程、机电一体化、动力机等方面有深入研究,技术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很强。主持参加完成二十余项科研项目。退休后一直担任哈尔滨工程大学三金高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金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黄世斌同志敢于承担风险,不怕失败,勇于承担责任,带领老科技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创办三金科技企业,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青年人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几年来三金科技开发公司先后吸收各种技术员工一百余人,其中研究生10人、大学本科毕业30人、大学专科毕业50人、其他类20余人,共100余人就业。黄世斌同志带领新老科技人员团结奋斗,开发出产品技术含量高,多项产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产品适销对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认真做好职称评定工作                             

技术职称问题也是老科技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历史上由于评定技术职称时各方面的原因和条件的限制,很多老教师虽然教学、科研成果都很多,可还是未晋上相应的职称,在职称问题上留下遗憾。省老科协给老科技工作者创造了离、退休后继续评聘职称的机会。几年来,已有65老教师在省老科协的组织协调下,晋升了相应的技术职称。实现了老同志的多年愿望,使老同志在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安慰,同时在聘任的工作岗位上得到相应的待遇,他们感谢老科协为他们办了好事、实事。

四、关怀青少年成长

1、组织中学生参观学校展览馆

根据省老科协“开展科普教育工作”的部署,组织中学生参观学校的船海博物馆、哈军工校史展览馆、陈赓纪念馆。安排讲解员为师生们进行系统的、详细的介绍;同学们对我国的军舰、潜艇、海军装备和各种船舶非常感兴趣,对现在海军装备方面研究项目、导弹的制导自动寻找目标等更感到神秘;初步了解到我国海军装备发展的现状,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参观校史展览馆,看到院士、长江学者、教学名师和博士生导师的介绍,看到齐全的教学实验设备、高精尖的科研设备等介绍,看到哈工程大学的校友遍布全军、全国,看到哈工程大学的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三海一核(海军装备、船舶工业、海洋开发和核能应用)、服务面向定位在依托船舶、立足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学生们更表现出对大学的向往;参观陈赓纪念馆,同学们看到陈赓大将与家人、孩子的合影照片,与其他元帅、将军的的合影,看到陈赓大将从求学时的黄埔学员、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运筹帷幄、指挥千军万马冲锋陷阵、到50年代建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工程高等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为新中国培养高级军事人才,同学们更加感到亲切和敬佩。

2、为学生和老科协工作人员做科学报告

我校属科学报告团理工分团,由李国斌、孟庆鑫、李积德等七位知名老教授担任科学报告团成员,承担每年的科普报告会;2011年李国斌会长应约到金融学院和东北林业大学为学生做了“中国海军的发展与展望”的科普报告。听到我国海军航空母舰等的发展,激励深爱我国蓝色国土的爱国心情;参加听报告的学生人数达400余名;学生们对老教授图文并茂的科普报告非常感兴趣,报以热烈掌声。5月份,核学院的曹欣荣教授应约到友谊宫为省市老科协各级领导作“核电站的工作原理与防护”的科普报告,让广大干部初步了解核能作为清洁能源正为世界各国所认同,核材料的和平应用前景广阔,只要掌握它的特性,人类完全可以驾驭,让核能为人类造福。

3、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我校计算机学院俞经善教授退休后仍然热心关怀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在参加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准备工作中,义务承担我校学生代表队的教练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赛事活动中来,利用双休日和假期组织学生训练;制定训练计划、管理制度、开发软件;组织练习赛、理论讨论班、与国内知名高校联赛,提高本校代表队的训练水平。使代表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校园内崭露头角,开花结果,几年来在国内高校的比赛中取得了金奖、银奖等多项优秀成绩。

2011年,指导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大学生程序设计团队又取得了亚洲赛区银奖的好成绩。

俞经善教授指导大学生“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代表队取得较好成绩以后,又组织大学生队员开发《程序设计语言考试系统》,积极推进计算机学院的实践教学改革,将学生从书本的理论知识学习中带到实践方面来。《程序设计语言考试系统》于2007年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

我校象俞教授这样退休后还继续活跃在教学岗位的老教授还有很多,继续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奉献余热,推动学校的教学工作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也为我国高等教育制度的改革提高做相应的探索,他们退休不退责,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

五、各种文艺、体育及观光活动

许多老科技工作者在搞专业技术活动之余,还常年活跃在校老干部合唱团、老年书画协会、老年服饰队、京剧演唱队、柔力球队、门球队、太极拳协会等十多个文艺、体育团体中。柔力球队、老年健身操队、校太极拳队在离退休人员运动会上的精彩表演受到了与会的省老干部局、学校各级领导及到会千余人的热烈欢迎。在室内运动会上,老同志们都积极踊跃的参与活动,参加象棋、麻将、扑克、乒乓球、台球等竞赛,老同志认真博弈,玩的开心愉快,深刻感受到学校各级领导对他们的关怀。离退休处经常组织老同志到极地馆、科技馆、度假村等参观旅游活动,受到老同志的一致好评。对酷爱书画的老同志,离退休处在启航活动中心经常举办书画展览,吸引了很多学生和教师参观,看到自己的成果受人喜爱,书画者本人也非常高兴。

老科协组织作为老科技人员的贴心人,我们积极组织老科技人员发挥作用,鼓励老科技人员奉献余热,对热心继续工作的老同志,我们努力创造条件给予帮助,让老同志积极参与校内外的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科技咨询等社会活动,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余热;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哈尔滨工程大学老科协

2012.11.1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