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离退休人员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阶段小结

发布时间:2013-05-03  浏览次数:710

根据学校《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有关文件要求,离退休人员党委结合退休人员的特殊情况,扎实有效地在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党员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前一阶段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1、离退休人员党委从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把他们组织起来参加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及时制定了《离退休人员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即,党支部要积极创建“五好支部”(党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党员要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争做“三好”老干部;二是带头发挥作用,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带头关心帮助他人,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四是带头遵纪守法,党员意识强;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正义感强。)以“创建五好支部争做和谐模范”为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了分党委和党支部及部分离退休党员参加的公开承诺活动。通过开展离退休党员喜闻乐见、力所能及的活动,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2抓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已举办两期党支部书记、支委培训班。针对新一届离退休人员党委及下属的党支部成员进行集中培训;为在全体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目标要求进行了学习研讨。通过学习培训,使支部书记、支委进一步明确了“五好支部”的内容,增强了离退休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提升了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3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使离退休党员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学校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报告会;定期组织支部书记、支委进行学习研讨,及时传达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省委老干部局及学校重要会议精神,并通报处内开展的各项工作。

为了使离退休老同志及时了解学校各方面的发展建设情况,更好地听取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及建议,在主管校领导纪委书记吴庆文倡议协调下,从2011年起针对学校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老同志普遍关心的问题,编发专题《情况通报》,供老同志学习和参考。

4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和退休干部逐年不断增加的特点,分党委努力做好离退休党员的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离退休人员信息库,由原来19个字段扩展为52个字段,信息更为翔实,为党支部做好空巢、孤寡、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奠定了基础。开展了“爱伴夕阳”活动,将老同志与大学生志愿者结成对子,两批共有29人,加强了对老同志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在完善“爱心安全服务网络”的同时,建立了对近200名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党员的对口服务,促进了服务、管理、帮扶长效机制的形成。

5、离退休人员党委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今年元旦、春节来临之际,拿出部分党费,对近百名生活较困难和患病的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并送去慰问品;让他们更多的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当得知党员患病住院,及时与支部书记或支委前往医院探视慰问;当得知党员病故,第一时间赶到家中或医院,协助家属处理后事,使家属非常感动。

5、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强化党员意识,认真做好离退休党员的党费缴纳工作。现有离退休党员875人。由于离退休人员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的“双高期”,再加之不少在外地、校区外居住等因素,给离退休党支部的党费收缴造成较大困难。经与财务处协商,同意将离退休人员上半年的生活补贴发至离退休处,由离退休处组织工作人员发至离退休人员手中,在发放补贴的同时由各党支部书记、支委现场收取或为行动不便的党员代收党费,取得良好效果。除组织关系转出、流动党员和在外单位聘用党员外(在外单位缴纳),所有离退休党员全部缴纳党费,并将收缴的党费及时、准确、全部上交学校。

制定了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人员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及离退休人员党委党务干事工作职责。

6、积极开展党建方面的课题研究,在学校“党建工作创新计划”第四期项目申报中,离退休人员党委申报的“深入开展党内关怀、帮扶与激励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立项;完成工信部老干部局“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的调研报告一份;完成了由省教育厅牵头,我校在内的17所高校共同参与,对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问题进行的专题调研。

7、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主题征文活动;分党委积极向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推荐优秀党支部(退休第二党支部);还将开展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开展“学党史、明宗旨、与时俱进、构建和谐”党的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对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孤寡病困老党员走访慰问活动,让老同志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不足之处;

1、创先争优活动,在离退休党员中还不够普及;

2、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针对党员年纪大、体弱多病、居住分散等特点,活动的方式方法缺乏创新;

3、老党员的“五大”(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优势,良好的形象和榜样作用,没有能得以充分发挥出来。

                      

                                     离退休人员党委

                                    二0一一年四月十五日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