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关心下一代   五老风采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发布时间:2013-05-02  浏览次数:1069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颁布实施已有30周年。这是党中央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干部制度的重大改革。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希臻同志1991年离休,作为一个16岁就参加革命的老干部,离休不离岗、热心为大家,至今已愈八旬的张老,仍担任着离休二支部的支部书记,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省毛泽东书法研究会顾问、校老年书法班负责人兼教员等,他以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热心,为党工作着,为社会奉献着。

一、支部书记做表率,带领大家齐向前

张希臻同志关心国际国内形势,对党各时期的重要决议政策,认真阅读学习和实践。几十年坚持写日记,重要国际国内形势和工作中重大事项都留下笔记。从党总支书记岗位离休后,就担任离休二支部的党支部书记,认真负责,热心服务,受到大家的信任与好评。首先,积极组织本支部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先进性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中,都能积极参与、认真整改,始终保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与时俱进、永葆先进。第二,积极开展党的组织建设,2007年培养发展了一位长期因海外关系而不能入党的81岁老人赵天凯入党。当赵老用颤抖的双手捧着党组织的接收新党员通知时,张希臻同志作为支书、作为赵老的老战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赵老追随我党几十年、耄耋之年终实现的佳话在我校老同志中产生良好反响,次年,我校又有一位80岁老人申请入党,现已光荣转正。第三,他热心关心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疾苦,对老同志对社会对学校的不同看法和意见以及不满意不理解,在尽力作解释工作的同时及时向组织反映情况,对病号和生活困难的老同志,常去看望并给予帮助。对党员家中发生矛盾,主动积极做思想工作,帮其化解、维护家庭和睦。对小区对邻里的大事小情他都是力所能及、热心帮助。第四,在每次的抗震救灾和为贫困大学生捐款捐物等活动中,他都能起带头作用并积极组织本支部党员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二、义务教学二十年,分文不取做贡献

校老年大学的书法班原来没有老师教学,张希臻离休后即参与我校老年书法班的义务教学,在班里提倡“能者为师”,即当学生也当老师。1994年被市老年大学评为优秀学员。20年坚持每周一次课从未间断。在书法班义务教学,认真备课,积极辅导,编写教材讲义,自费打印成册,赠送大家学习使用。1998年出版《柳公权玄秘塔碑文集字联贴》由新华书店发行。2010年汇编《书法知识简介》,除发书画班外,受到省书画研究会高度评价和重视,发至哈、齐、牡、佳等各书画研究会。并在我校期刊《晚晴》上加以介绍和评价。

2006年主编《春华秋实》书画摄影集,受到读者好评。学校作为礼品或纪念品等送上级教育部门和兄弟院校。

2007年为纪念建党86周年、本人入党60周年举办个人书法展,获得成功。

经常参加国内外书法展和大奖赛,每次皆入选或获奖。作品入选一万多部曲集,获得诸多荣誉称号。两次入选《中日书法名匠集》在中日两国发行。参加海峡两岸书画展,作品在台湾收入书画集。有作品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载,一幅作品被联合国科文秘书处收藏。

每逢各种纪念日都要在校内组织书画展,活跃学校文化生活。军工建院50周年校庆,与李木合作组织全国“军工”人书画美术展,规模之大、质量之高,受到老院长刘居英和省、市领导及军工校友们的一致好评。

2010年受哈市委宣传部委托,承办哈尔滨市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名人书画展。邀请哈市80多位老志愿军老战士到会并向他们献花,赠书画作品。场面大气浓重。十一个新闻单位采访报道。受到市委领导的好评。22年来书画班学员一批又一批,学有所成,已有省书法家协会、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省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会员30余人。这些人经常参加省内外和学校书画展,受到各书画团体和群众好评。

三、    热心关心下一代,优良传统代代传

作为一名16岁入党、具有64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希臻同志多年来一直担任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为青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党和国家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发挥优势、奉献才智。无论是校内、校外,无论是领导、学生,他都是有求必应。应校团委、学生会等各学生社团以及南岗区、道外区教育部门之约,对在校学生进行传统教育多次,与学生座谈多次。通过陈赓院长等老一辈在艰苦的条件下创建哈军工、创造了中国军校的辉煌的壮举,弘扬哈军工精神、继承哈军工传统;宣讲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学生发奋读书、强我国防、兴我中华。他在校内做客阳光论坛,受到大学生的欢迎与喜爱;在校外做客省市电视台、省广播电台,传播了哈军工文化,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

四、    依法办事维民权,百姓拥护齐称快

张希臻同志所在支部居住的生活小区地处黑龙江省军区管辖范围内,但房产已经房改,产权归房主私有。2008918日,在没有任何公示的情况下,省军区以6千万元非法卖给开发商搞商业开发。并进行非法强迁。在广大居民权益受到非法侵犯的情况下,年近80岁的张希臻同志挺身而出,带领两千多居民奋起维权。

在近两年的交涉与谈判中,张老不顾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以一名老党员的信念和责任,一直站在第一线。经常废寝忘食,查法律法规、研究应对策略。先后组织代表上访30余次,组织带领100人到500人群体上访10余次。从地方到中央呈送上访材料近百份。同时十分注意不违反党纪国法,注意维护社会安宁,劝阻和制止群众冲动过火行为。有理有利有节的进行维权。他抵制了开发商对他个人开出的优厚待遇,也顶住了邪恶势力的跟踪恐吓,最终非法拆迁被制止。在哈市创造了一个维权奇迹!维护了小区居民的合法权益,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敬意,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形象,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和热议,老百姓异口同音:老革命,真正的共产党员又回来了。

张希臻同志离休20年,坚持学习20年,坚持锻炼20年,为老同志服务20年,为关心下一代发挥余热20年。他至今几乎天天到离退休处来、到活动中心来,或做老师教课、或做学生学习,或张罗举办书画展、或组织老同志参观书画展,或到阅览室读书取报、或给《晚晴》投稿作诗,或汇报近一段支部同志的情况、或反映某些老同志的意见建议。无论是学校还是处里组织的各种学习、会议、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并起带头作用。张希臻同志用他的正直与朴实、真诚与热情,为子女做出了榜样,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张老的热情与执著,源于他自幼在革命大熔炉里的锻炼,源于他几十年受党的教育和培养,源于他离休后一直沐浴在党对离退休人员的好政策。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