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关心下一代   五老风采

专业指导 默默奉献

发布时间:2013-05-02  浏览次数:668

 

王兆祥,生于1933年,原系核专业教授。1998年退休后,王老师继续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已经78岁高龄的他每年仍然要承担200多学时的教学任务,并指导本科生毕业实习。

退休,对别人来说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结束,而王兆祥教授却把它当作另外一个开始。在职时,王兆祥教授把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献给了核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事业;退休后,王兆祥教授没有离开课题组,也没有离开讲台,继续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继续发挥学识渊博和经验丰富的优势,为学院做着宝贵贡献。王老师始终认为,为核专业做贡献的脚步,不能随着退休而停止,只要专业有需要,只要身体允许,他都会继续工作。

    20051212,我国重点高校首个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我校成立,核专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以核电为代表的核工业迅猛发展带来了对于核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为满足国家人才需求和学院自身发展,核专业逐年扩招本科生和研究生,加上大批中广核集团新员工在我校接受岗前培训,核学院的教学任务异常繁重。而学院在师资力量上一时间难以应对如此巨大的教学工作量,王兆祥教授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大量的教学任务,凭借深厚的知识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讲授《压水堆核电站基础》、《核电站化学》、《发电厂热力系统》等多门课程,承担课时达到每年200多学时。一旦哪一门课程的老师人手不够或者时间冲突,学院第一时间都会想到王兆祥教授,只要身体允许,他都会顶上来。督学担心王兆祥教授太累,劝他坐着讲课,王老师却摆着手说:“坐着讲没激情”,坚持站着授课。很多老师关心问他累不累,他说:“嗓子还行,就是年纪大了,腿不如以前了,连续上4个小时的课,有些挺不住,但学校和专业需要我,我也力所能及,就尽力而为吧”。几句淡然的话,让人既心疼又敬佩。

    王兆祥教授还承担实习的教学任务,指导为期1-2周的“01动力装置实习。由于参与过“01动力装置的安装和运行,王老师对装置结构了如指掌,学生的问题在他这里都能迎刃而解,同学们都为能够得到他的讲授而感到幸运。指导实习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每次实习课都要在大型装置周围、在管道设备之间连续行走至少三个小时,连年轻人都觉得腿脚疼痛,而王老师不仅要长时间站立,还要不停地讲解答疑。近年来,学生数量大幅增加,需要分批分组参加实习,这样王兆祥教授指导实习的工作量无形中翻倍增长,常常连轴转,对于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来说,更显艰苦。

  老教授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宝贵财富,学院在学科规划和建设、教学工作研讨、培养方案制定、毕业设计检查、青年教师科研立项时,经常要向老教授寻求帮助,不管教学任务多繁重,王兆祥教授都有求必应。他说,为学院决策积极建言献策,也是自己参与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途径。在学院举行的各种研讨会和座谈会上,他认真听取学院领导的信息通报,认真评议学院的发展计划和重大改革方案,积极当好顾问和参谋。平时,王兆祥教授还力所能及地配合学院工作,进行一些调查研究,为专业发展提出了不少有见解、有价值的建议,受到学院的高度重视。

  王兆祥教授是核学院的元老,对核动力系统了如指掌;他经历过核专业发展的低谷,但他和同事们一起坚持了下来;他积极组织科研立项和实施,承担的项目多次获奖;他精心培养青年教师,甘当人梯;他不争名利,不计得失;他胸怀宽广,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他的学识渊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不仅为学生树立了榜样,也成为各个时期青年教师的楷模。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