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支部委员会事迹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次数:144

离退休处现有工作人员12人,均为中共党员。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是一个具有凝聚力、执行力和亲和力的支部。其肩负着全校146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职责,其中离休干部59人,退休干部975人,退休工人397人。近年来,处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响应校党委及机关党委的号召,开展党支部及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和服务接触点,深入贯彻工信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校第三次党代会关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精神,一如既往地以深厚的感情和满腔的热情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坚持在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精神上关怀老同志。2009年离休干部党支部获中组部表彰的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我校老年大学荣获“全国先进老年大学”。2011年我校关工委荣获教育部表彰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支部荣获机关党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校党委“先锋领航”活动中,获批机关党委“先进示范点”;2012年支部一名党员荣获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表彰的“好儿女”荣誉称号;2016年,支部一名党员获全国关心一下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一名党员获黑龙江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开创了我校离退休工作“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新局面,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具体事迹如下:

1、建机制,抓落实,班子建设凝聚活力。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配好党支部领导班子。处长任支部书记,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任宣传委员,副处长任组织委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制定了全处的工作目标:构建“学习型处室,发展型团队”,建设“和谐老干部之家”和实现“校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工作方针:以服务求业绩,以贡献求支持,以创新求发展;工作思路:学习政策法规练内功,加强信息管理上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同时,制定了党员的管理、学习、培训、教育、“三会一课”等制度,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2、强学习、重实践,党员队伍充满生机。2010年以来,处支部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引导全处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处支部坚持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每两周集体学习一个上午并结合工作认真研讨的学习研究制度,深刻学习领会有关落实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的政策、规定和办法,并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完成了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的调研课题:1)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2)关于如何做好针对空巢、重病等离退休干部个性化服务的问题;3)加强和规范我校老年大学和活动中心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参与完成了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问题研究》调研课题。1篇论文被中组部评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征文三等奖,3篇论文分别获工信部“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优秀专题论文一、二、三等奖。人人争做“五带头”模范,1名同志获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个人,1同志获校“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1名同志获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1年底发展一名新党员,实现了全处工作人员全部为中共党员,保证党组织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保持党支部持久活力。

3、强服务、重管理,齐心构建爱心工程 。坚持“孤寡病困要记得,尊老爱老要懂得,不同意见要听得,合理要求要办得”的工作理念在“爱心安全服务网络”体系基础上,将爱心服务扩展到查找的全处四个服务接触点。把老同志详细分类,对老领导、老教授、空巢老人和恶性肿瘤患者等重病号给予重点服务。并以三表三信二卡(《新退休人员登记表》、《探视、走访、慰问登记表》、《逝世人员登记表》;《致新退休人员的一封信》、《致在外地(准备去外地)人员一封信》、《致逝世人员家属的一封信》;《生日贺卡》、《爱心联系卡》)实现对离退休老同志具体化、规范化、个性化、人性化的全过程、全方位服务。连续第三年开展“党组织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两年来探望病号及走访慰问470人次,为83位老寿星祝贺生日;协助处理善后65,不分节假日、冰雪天,甚至午夜时分。两年投资二十余万元改善老同志活动设施和条件:为活动室安装吊扇,门球场地面改造、更换和添置新的座椅,更新台球设施,为老同志增设电热饮水机,为文体团队添置演出服、手风琴、DVD机和储物柜等,赢得老同志的称誉。

4、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为和谐社会做贡献学校现有近500名离退休老同志仍活跃在关工委、老科协、老年大学、老干部文体团队中,坚持参与教学、科研、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兼职组织员、班主任办公室等为大学生的德育成长加油,为大学生学业进步助力,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插翅,为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鼓劲。各种文体团队经常参加校内外演出和比赛,展示我校老同志风采,扩大我校社会影响。

© 2021 哈尔滨工程大学离退休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 邮编:150001 电话:0451- 82568519
管理维护:离退休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